文章 » 环保

农药对水的污染

人文与社会综合编写 农博网 科技日报
综合介绍农药对水和食品的污染,高尔夫球场带来的物种单一、大量农药消耗,以及一个统计数据:在北京进行的一项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调查发现,在采集的300多位产妇的乳汁里,有90%检出多氯联苯或者有机农药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10%的人处在比较危险的水平。
环境
 对地面水污染 —— 日常环境监测结果表明供水水源中已检出可观数目的一般农药。许多地面水源中检出了敌菌灵(除草剂),特别是阿特拉津。苯氧基链烷基酸化合物(除草剂),特别是2甲4氯丙酸,2甲4氯,还有2,4-滴和2甲4氯丁酸也已在可耕土地和深耕细作的农业区内的地面水和地下水水源检出。其它农药,诸如难于降解的有机氯化合物,偶而也被检出。说明无论是地下水还是地面水都已被农药污染。地面水中检出的主要农药是2甲4氯丙酸,阿特拉津,西玛津,乐果和林丹,在主要监测点处都必定会次次检出它们。有10%的地下水监测位置检测到乐果,2甲4氯和阿特拉津,但是浓度在环境标准容许之内。  

  对地下水污染 —— 在某些地区地下水的污染特别涉及到硝酸盐的污染和难于降解的农药污染两方面。当某些农药在水中很快地被水解(农药和水本身进行反应)时,许多其它农药并未以此方式降解,从而污染了地下水:阿特拉津是个例子。如果用泵抽地下水以为饮用,公众有可能暴露于低水平的农药之中。

  对饮用水污染 —— 饮用水中也检测出某些化学品对人有害,但是在许多情况下还没有对长期饮用是否有害的证明。我国大连近海海湾多种农药水平超标;近两年,江苏省内13个省辖市25个饮用水源和25个饮用水厂水共检出有机污染物504种,能确切定性的213种,其中农药10种以上。北京重要水源官厅水库近年来污染严重,共检出有机氯农药(六六六,滴滴涕等),多氯联苯,及氯代烃类等污染物数十种,其挥发性有机物总含量为19.4-101微克/升,污染严重,不能做水源使用。饮用水中的农药水平是居民饮用水质量控制对像。饮用水中国际公认的单个农药最大可容许浓度(MAC)为0.1微克/升,即百亿分之一;总农药最大可容许浓度(MAC)为0.5微克/升,即五百亿分之一。国外农药污染比我国轻,但是也有许多水源是不合格的。例如英国就有298个水源,遍布全国,水体农药浓度超过了单一农药的MAC标准;有76个水源违背了总农药的MAC标准。

  许多人关心:水通氯气杀菌时,农药可能转化为完全不同的化学品,它们的毒性也完全不同,因此,要进行饮用水中农药残留的可能影响的评价。然而,这点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因为往水中通氯倾向于加速农药的降解。事实上,这个过程被用于制造厂的废水净化。

  科学家认为:饮用水中所含各种农药浓度甚低,许多监测站不能经常测出该值,更不用说经常测定农药制剂中的其它有毒组分在饮用水中的浓度,以及经常测定农药在饮用水中的降解产物浓度了。有些监测站设备,仪器,操作人员水平不高,没有能力评价饮用水中农药浓度是在MAC之内,还是之外。有些监测站有较先进的仪器设备,高水平的分析操作人员,但饮用水中农药浓度分析所需费用为高,担负不起,纵有此心,也只能“望钱兴叹”。

  饮用水体量随季节而变,有丰期,有枯期,农药浓度也有变化,取样的代表性对评价结果也有影响。此外,在安全评价时,所谓人体暴露,应注意人体作为整体暴露的各个摄入毒性物质的各个途径,口吃食物,呼吸空气,饮用水也能摄入少量农药。对一些早期做的评价实验,应该用现代观点进行再评价。例如,有的农药,应用相当广泛,当时只看到它有急性毒性,但不十分高,可以容许在环境中保持一定浓度;但后来发现:就在低浓度时它还会对人体产生激素效应,因此此农药必须取缔,或容许在环境中保持更低的浓度。

物种单一、用水量惊人、喷洒农药过多的高尔夫球场无异于“城市中的绿色荒漠”。在北京,高尔夫球场不能多建。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01年,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后已有高尔夫球场数十个,其中具有国际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6个,而占地20公顷左右的练习场也有近30个。另据北京市高尔夫球协会的有关统计,京城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现在有10000余人。由于高尔夫本身就是“贵族运动”,能够参与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在京的外国人士和都市白领,所以面对球场多、参加者少的现状,有些高尔夫球场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但就在此形势下,本市一些区县在绿化隔离带的建设中仍想通过建设高尔夫球场取得经济效益并将此列入了建设规划。

与欧洲等地四季小雨不断、气候温和相比,高尔夫球场专用的草坪移植到四季温差极大、缺水干旱的北京必然要出现水土不服,所以在北京要建一个60公顷的标准球场需投资5000万元左右,巨额投资是一方面,另外,据李皓博士介绍,高尔夫球场草坪的养护要求是极严格的,其一平方米的耗水量是普通草坪的数倍,不但如此,为保持其草坪的平整划一,草坪还要经常喷施化学农药。香港的资料显示,每年喷施在高尔夫球场草坪上的农药要达50余种,农药中的一部分随水渗透和残留到土壤中,就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土壤则自身带毒。更重要的一点是,单一的大量的草坪和草种不仅不会产生人类所需要的氧气、水分等能源,反而会大量消耗,在长时间的累加后还会形成负面效益。

高尔夫球场一直都是国家规定的限制发展项目,特别是在耕地上建设高尔夫球场是一再明令禁止的,目前,本市的有关部门已对现有的高尔夫球场进行调查、登记。

在2007年2月25日开幕的北京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建议,对伴随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有机污染应当引起警惕。 由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提案称,有机污染事实上已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它对生态系统的破坏比起无机污染物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应当采取具体行动加以监控。

有机污染物分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大量研究表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如苯、甲苯、二甲苯,即使浓度很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非常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则是在所有因人为因素向环境释放的污染物中最危险的高毒污染物质,对动物和人体可造成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损伤、内分泌失调、生殖系统及免疫系统伤害等,特别严重的可导致动物以及人类的死亡。

据悉,目前在北京的城市空气中,能检出的有机污染物为350种左右。在北京进行的一项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调查发现,在采集的300多位产妇的乳汁里,有90%检出多氯联苯或者有机农药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10%的人处在比较危险的水平。

但据记者了解到,对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目前主要限于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几项常规项目,而对空气中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则少有被列入例行监测中的。

为此,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建议,应尽快设立有机污染物观测站,以便更好的了解大气污染情况;同时,在绿化和农业生产中,建议逐步使用生物农药替代难降解、残留量高的有机磷农药,特别在城市绿化中的农药喷施方面,禁止使用滴滴涕、六氯苯等。

2006年11月11日,旨在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英文缩写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整整两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个相对陌生的词汇到底意味着什么?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严峻现状———

  最危险的污染物

  在北京进行的一项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调查发现,在北京采集的孕妇的乳汁里,300多位孕妇中有90%检出多氯联苯或者有机农药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10%的人处在比较危险的水平。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次检测发现,欧盟13个国家环境部部长的血液中含有包括滴滴涕在内的55种有害甚至致癌物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认为,在所有人为向环境释放的污染物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最危险的。这类毒性很强的化学物不仅致癌,而且能破坏神经、生殖和免疫系统,使人和动物患病,甚至死亡。

  1962年至1971年,美国在越南北部喷洒了4163万升含有二英的脱叶剂,导致至少100万人身患精神错乱、癌症、生育能力丧失或降低等疾病,同时,造成了数十万计的畸形儿;1998年至1999年,在德国、比利时等国先后发生人和家禽二英中毒及多氯联二苯中毒等恶性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就隐藏在我们身边

  污染物有很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指的是那些持久存在于环境中,通过食物网积聚,并对人类健康及环境造成危害的化学物质。据专家介绍,与常规污染物不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自然环境中极难降解,并能通过水或空气等载体转移。

  专家们解释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不溶于水,但能在油脂中溶解,当它进入鱼类或其他动物体内后不易排出,会不断蓄积,而且会经过食物链不断叠加富集。它通过食物进入人体,会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而且这种危害会持续几代。资料显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引发癌症已经是科学家们公认的事实,10%至15%的人类癌症与这类污染物有关。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在我们身上。

  ———巨大挑战———12种污染物被列入禁单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不安。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主持下,各国政府于2001年5月达成共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简称“斯德哥尔摩公约”)。这个公约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禁用或严格限用12种对人类、生物及自然环境危害最大的化学品。它们分别是:艾氏剂、狄氏剂、异狄氏剂、滴滴涕、七氯、氯丹、灭蚁灵、毒杀酚、六氯苯、多氯联苯、二英以及呋喃。

  目前,这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中,前9种主要作为杀虫剂使用,多氯联苯为工业化学品,最后两种为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无意生产的副产品,如二英,常在工业、医用垃圾等的焚烧中产生。

  全球打响歼灭战

  公约要求自生效起最晚10年内应最终消除9种杀虫剂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2025年应对电容器等电力设备中所含的多氯联苯进行无害化管理和处置,并实行最佳可行技术,实现二英和呋喃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减排。

  在拉美,各国正在对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遗留的废旧农药进行盘点和清理,并制定了消除和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管理措施,禁止其进口、生产和出口,以预防出现新的有害农药。

  非洲国家根据自身特点,清理了5万多吨废旧农药,并在寻找滴滴涕替代物方面取得进展,在全球消除滴滴涕的探索和努力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和加拿大在研究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起步较早,这些国家目前准备在消除上述有害物质方面做进一步研究,并提出扩大公约规定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清单。

  我国任重道远

  2004年6月25日,我国加入《斯德哥尔摩公约》。公约于2004年11月11日对我国生效。

  在公约首批列出的9种杀虫剂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中,我国至今还保留着滴滴涕、六氯苯、氯丹和灭蚁灵的生产和使用。

  我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一位专家指出,我国化工生产中的氯碱行业、染料行业、有机氯生产及造纸废水,都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除了滴滴涕等极少数污染物外,目前我们对于多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还不具备监测能力。除了少数科研项目或调研课题外,我国尚未开展全面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常规监测,相关的基础研究也严重不足。

  尽管面临“底数不清、资金不足、技术落后和意识不够”等困难,但我国的履约工作在国内各方努力下,正在积极进行之中。目前,我国已开始氯丹、灭蚁灵的削减和淘汰示范项目、多氯联苯的管理和处置示范项目等。

  ———专家提示———

  既然我们目前面临着严重的持久性有机物的污染,而在一段时间之内,这种污染又无法根除,那么,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尽可能地避免这种污染呢?

  提示一:尽量不食用近海鱼类

  近海因受人们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的直接影响,污染情况相对要严重得多。例如,施洒在田地里的有机氯农药随着雨水流入河川,汇入大海;垃圾焚烧炉放出的二

  英落入附近的土地,又随雨水流入海

  里……由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生物体内易发生生物蓄积,并且会沿着食物链逐级放大,近海鱼类特别是含脂肪量高的鱼类以及食用小鱼的大型鱼类,体内往往积蓄着高浓度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提示二:控制食用肥肉和乳制品

  无论是鸡、鸭、猪、牛的肉,还是乳制品,都可能受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影响。饲料中残留的有机氯农药被牲畜食入后,有相当大部分难以排出牲畜体外。又因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亲脂性,它易蓄积在牲畜的脂肪部分。要禁止食用肉类是不现实的,但控制食用肥肉和乳制品却能起到相当的防御作用。

  提示三:不要用塑料容器加热食品

  市场销售的包装食品的塑料薄膜分为氯化材料和聚乙烯材料。如果买回来的食品是用氯化塑料薄膜包装的话,不要在带包装状态下加热。因为氯化材料薄膜在用完后作为垃圾处理时,会产生二英。当其被加热时,有害物质就有可能被溶解出来。

  提示四:多食用食物纤维

  不要让动物性食品统占你的餐桌,多吃些蔬菜,适量吃些粗粮。一个人想要将体内的二

   ■原始新闻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它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各个角落,对人们健康的危害具有长期性、潜伏性。十一月十一日,旨在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英文缩写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整整两年。(本报讯)

   ■相关链接

  谨防室内空气有机物污染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都市人的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环境的美观、舒适与安全等功能越来越得到关注与重视。

  环保专家警告说,长期生活在受污染的室内环境中,将给人体造成不容忽视的危害。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球约有近一半的人,所处的室内空气有污染。其中, 35%以上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与室内环境污染有关。我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超过11万,急诊就医的达到430万人次,由此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超过107亿美元。

  室内空气污染中危害较大的物质主要有:甲醛、苯、氨、氡等。其中,甲醛主要来源于人造板材、内墙涂料、黏合剂、塑料壁纸、地毯以及购置的木质家具等。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已经有证据表明甲醛会使动物产生癌症,而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其列为可疑致癌物质。而苯系物主要来源于油漆、涂料、黏合剂、防水材料等,其中苯也被确认为有毒致癌物质。当室内空气中苯浓度超标时,人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头痛、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中毒而死。氨主要来源于冬季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防冻剂。氡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内照射,诱发肺癌。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20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07

吴良镛:人居环境的人文科学思考 盛广耀:防沙治沙典型重新沙化的背后
相关文章
张广天: 为什么叫《圆明园》?
人文与社会:评方舟子环保及食品安全知识系列问答(六)--服装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