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技

绿色和平组织:谁是中国转基因水稻的真正主人

基于过去发生的国际案例分析,国外专利对国家的粮食安全、粮食主权、农民生计以及粮食价格等问题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孟山都所持专利的转基因大豆在过去12年中几乎成功垄断了美国和阿根廷的大豆生产,种植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最终给环境、人类和粮食安全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转基因 孟山都
摘自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报告《谁是中国转基因水稻的真正主人》

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 ... press/reports/3045095.pdf


在我们之前的调查中发现,我国最接近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水稻中,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Bt转基因水稻中至少涉及了11—12项国外专利,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CpTI转基因水稻中涉及了至少5—7项国外专利,由福建农业科学院牵头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复旦大学等合作完成的转基因CpTI/Bt水稻至少涉及10—11项国外专利。根据最新研究显示,这三个转基因水稻品系(Bt,CPTI和CPTI/Bt)涉及更多的国外专利,这些专利都是在转基因水稻研发过程中必然会使用到的基本方法、技术和元件。

调查同时发现,我国正在研发的另外5个转基因水稻品系中每个品系涉及的国外专利至少有10项,包括康病水稻、品质改良的水稻,以及所谓的增产水稻。这些国外专利的持有人中不乏一些大型的跨国农用化学品公司,如拜耳和孟山都。

调查还发现,一些中国的转基因水稻如康柏叶枯病基因水稻(Xa21)和所谓能增产的转基因水稻(PEPC)还受到其他一些国外所有权问题——《材料转移协议》的制约。与专利相比,专利指在其授权国家具有大吕效应,而《材料转移协议》在材料原产国和接收国家皆有效,而且该类协议对所涉及材料的所有权几乎没有设定时限。

本次新的调查清楚地揭示了:几乎所有用于研发转基因水稻的关键技术、方法和远见都已被国外专利所控制。这说明我们在上次调查中检索到的专利数量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基于过去发生的国际案例分析,国外专利对国家的粮食安全、粮食主权、农民生计以及粮食价格等问题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比如说,由于种子价格上涨、农药施用量增加,导致农民种植的成本大幅提高。因此,如果转基因水稻商业化,国外专利将会对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缺乏全面的调查和分析。

2008年,奥地利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长期食用转基因玉米的白鼠其生育能力显著下降,所剩余的后代数远远少于使用普通玉米的白鼠;其他一些研究也发现,在一些抗虫转基因作物如棉花中存在着Br毒蛋白,这种毒蛋白致使白鼠产生过敏反应。


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事件:

孟山都所持专利的转基因大豆在过去12年中几乎成功垄断了美国和阿根廷的大豆生产(阿根廷90%以上的大豆都是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巴西也有大约60%大豆为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然而,种植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最终给环境、人类和粮食安全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产量更低:

一项从1999年到2007年的研究数据显示,转基因大豆产量大约比传统大豆产量低4%—12%,如遇干旱,转基因大豆产量就变得更低。

农药施用量加大:

农业经济学家Charles Benbrook博士在美国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更重孟山都的抗曹甘膦(一种农药)转基因作物导致草甘膦的施用量大幅增加。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统计数据,在1996年至2003年间,美国由于种植转基因抗药作物(玉米、大豆和棉花)而增加了除草剂使用量超过3000万公斤。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在2001年和2002年,每英亩转基因大豆的草甘膦施用量增加了22%。

阿根廷大豆施加草甘膦的总量从1998年到2004年增加了56倍,一些阿根廷的野草种类已经对草甘膦产生了抗药性。抗药的野草需要施加更高剂量的草甘膦和其他农药。从2001年开始,在阿根廷,除草甘膦之外的其他大豆农药施用量也逐年上升。从2001年到2004年,麦草畏的施用量增加了157%,2.4-D增加了10%,咪草烟增加了50%。因此,草甘膦施用量的大幅增长不是因为其他农药施用量降低,恰恰相反,其他农药的使用量也一同增长。

土地肥力降低,病虫害增加:

用于转基因大豆的草甘膦会从植物根部与营养成分(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一起渗入土壤当中,镰刀菌(一种植物病毒)能够利用草甘膦作为养分来源。所以,当转基因大豆被施用了大量草甘膦之后,根部适宜的土壤湿度常常滋生出大量的镰刀菌,也会导致根部滋生大量寄生菌和其他致病菌引发根部发病。

大豆锈病,是另一种危险的植物病害。这种病害第一次发现是2001年和2002年在巴西南部(该地区非法种植着转基因大豆),2002年在阿根廷再次发现,2004年在美国首次发现。转基因大豆在营养缺乏的条件下更容易感染病害。在健康的农业生态系统中,细菌(例如固氮微生物)能够共同为作物提供养分(例如氮)。研究显示,这种有益关系所带来的营养,在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农田中几乎没有。

产品质量下降,不利健康:

在2001年到2007年间,5项研究表明,孟山都转基因大豆所施加的草甘膦能够一直植物摄入维持其健康和功能所必需的重要营养元素,由此产生的矿物质缺乏引发了各种问题,从增加病害易感性到抑制光合作用。美国科学家发现,阿根廷大豆与其他国家的大豆相比,蛋白质含量低5%—10%,重要的氨基酸含量也偏低。大豆实际粗蛋白含量、赖氨酸含量(一种必须的氨基酸,是猪饲料中非常重要的成分)排行榜中,我国大豆最高,其次是印度的优质大豆,再次是来自巴西、美国和阿根廷的大豆,其中印度和中国都不种植转基因大豆。同一研究中还发现,阿根廷大豆具有较高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抑制活性,胰蛋白酶抑制剂的抑制活性能影响动物生长。同时,有研究还发现了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中植物性雌激素的水平的差异,而是用豆制品或者提取物来增加饮食中的植物性雌激素摄入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5/188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887

金微:转基因大米:想说爱你不容易 万昌华:一场偏离了基点的“知识考古”
相关文章
郎咸平:青菜肉丝价格已被华尔街控制
金微:转基因大米:想说爱你不容易
《瞭望》系列文章:转基因稻米悬疑
刘莉:中国转基因疑云背后:孟山都公关角力国家战略
王启明:全面解析转基因阴谋论
威廉·恩道尔:中国不需要转基因技术解决吃饭问题(对话)
强胜、陈国奇等:中国农业生态系统外来种入侵及其管理现状
王绍光:大豆的故事--资本如何危及人类安全
严海蓉:访谈范达娜•席瓦: 新自由主义、农民自杀和农业系统性危机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