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李宪源:打造“新能源大国”,摆脱世界打工仔地位——全球竞争下的民族视角

《绿叶》2009.6
光伏产业,危机复兴的突破口?国家新竞争的制高点?一场围绕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已经展开。以光伏产业为核心打造“新能源大国”,是一个可能使中国经济一举摆脱“世界血汗打工仔”地位的最佳切入点。以国家意志、国家力量主导光伏产业的发展,是最容易汇集全民共识、最具缓解阶层利益对立的方案,可得“四两拨千斤”之效。
前 言



种种迹象与西方大量媒体报道无不表明,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等经济发达国家,无不把加强对光伏产业发展投入,作为走出当前经济危机和困境、带动全面经济复苏的主要增长点。中国要摆脱这些年不利的国际经济分工地位,后来居上完成独立自主型经济的创新转换,选择产能高踞世界前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近的中国光伏产业,或许能够形成一个足以带动整个国家经济格局发生全局性、根本性变化的有效突破口。



一、中国光伏产业现状



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很多人却尚未认识到中国必须成为“新能源大国”的极端重要性。有些人认识了,却不去认真研究作为“新能源”核心支柱之光伏产业的相关现状,以及怎样使中国成为“新能源超级大国”的具体途径。而中国光伏产业的现状,用陈竹友先生的说法,或许可大致概括为:
“中国资本之傻,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对利益的敏感性,恰恰是在于对利益过于敏感所造成的!中国光伏行业内近几年成倍数增长的投资,可以从中国光伏企业增加的数量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从最初的一两家到去年50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国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然而分析中国光伏企业的产品结构时却会发现,几乎绝大多数光伏企业都集中在这个产业的一个环节——太阳能电池板组装产品的制造和生产上!因为这个环节是整个太阳能产业链中需要的技术含量最低、工艺最简单、基本上属于劳力密集型的加工类企业!
当大量的资金集中于产业链上的某一点时,这个产业链就彻底变成了怪胎!它直接导致了中国太阳能组装企业产能过剩、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与客户讨价还价的能力降低、同行业恶性竞争加剧,并最终将刚刚起步的中国光伏产业轻而易举地划入‘血汗工厂’行列的结局。从目前已知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达50%,设备闲置率高达40%、太阳能电池板的企业库存越来越高,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仍能维持正常运转的企业不到总数量的20%!1
有两种原因可以成为光伏企业聊以自慰并能够让投资者接受的理由:
1.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市场严重萎缩: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光伏太阳能电池板90%的市场在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企业当初的投资理由正是建立在西方巨大的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才产生的。如果没有金融危机,中国的光伏行业不可能出现现在的问题。
2.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战略认识不够,没有启动内需市场和相应的补贴:如果中国政府能像西方国家一样,把光伏电太阳能列入国家能源战略范畴并给予相应的政府支持和财政补贴,启动全世界最大的光伏内需市场,则中国的光伏行业也不可能出现现在的窘况。”
很显然,如果单从太阳能电池产量排位而言,中国似乎已可称为“新能源大国”;但是很可惜,因为硅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主要依赖国际市场,国内太阳能产品应用消费所占比重极小,因此名不符实。只有打破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两头在外”之“瓶颈制约”,中国才有可能名副其实地真正成为世界超级“新能源大国”。
中国前几年新兴光伏产业的飙升,曾一度把垄断性极高的西方硅原料价格供应,从40美元1公斤,推高到400多美元1公斤。在太阳能成品的销售价格中,竟有80%左右比例用来支付昂贵的硅原料进口成本。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肥水外流,另一方面被原料拉升的光伏产品高昂价格,严重地限制压抑了光伏产品的国内消费。
“拥硅为王”,曾经是中国光伏产业界最为流行的一句话。在西方垄断硅原料主要供应的情况下,中国光伏业只能披着高新产业的漂亮马褂,重复中国传统产业为西方担当“血汗打工仔”的可悲角色。所幸的是,这样的格局近来出现了变化。据报2009年中国硅料供应可达到80%自给。巨变由何而致?因为美国金融风暴触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和市场不景气,不仅把全球光伏产业打入了“严寒的冬天”,也把几乎高不可攀的的国际硅原料价格,一下打回了80美元以下价位2。这一格局之变对中国意味良多。



二、国资进入光伏产业:世界超级“新能源大国”的路径



不是说,中国近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除了购买美元债券(其有不断贬值且面临资值暴跌的危险)就别无出路和选择么?是否可以考虑贴现兑换一部分债券,用于硅原料的战略性购买——乘低吸纳?若能这样做,可以节省大量研发硅料高端提炼技术的昂贵费用和漫长时间,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开发在国内已有相当基础的硅料涂膜等先进技术,力求在光电效能转换方面获得飞跃性突破。
从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更新速率看,如果用“远水不解近火”的方式,耗时耗财地研究发展硅料提炼先进技术,岂知十年二十年后不会变得不怎么先进、甚至被完全淘汰替代?美国最新研制成功太阳能硅材料印刷技术和以色列最近获得75%光能高转换率的技术突破3,就是一个有力提示。
鉴于硅料提炼技术目前在国内尚未成熟,每公斤提炼成本比国外先进水平要高出约20美元;且安全程度差,至今无法彻底解决提炼过程中的严重污染问题;采用上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战略决断,通过国家级别的硅原料战略购买和大规模储备后,可以预见的结果,就是随后将造成西方硅料产能的巨大闲置和生产资金严重积滞。其合乎逻辑的应对之道,就是苦撑几年之后,不得不对外廉价出售其相关企业和核心技术。国人好谈“抄底”,但怎么“抄”?言者昏昏,听者藐藐。这才是计划周全、一本万利的“抄底”(尽管“计划”两字,在当今中国似乎是个负面词)。
为化解太阳能电源发展过程中与传统国有电能产业难免发生的行业利益冲突和对立,鼓励国家电网对太阳能余电并网购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似应考虑由国家电网公开或暗中出资的方式,以国家垄断性经营硅料进口为辅助手段,加上改国营银行融资为股份投资,推动大规模企业兼并,打造几家足以控制整个产业链的超大型光伏企业,有力扭转克服国内光伏业目前产能分散、管理水平偏低、低效益重复性投资和产能盲目扩张并存、从资本构成到对外销售处处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和致命缺陷。
通过以上几步环环相扣的举措,结合持续不断的大规模城乡“扶贫工程”,就可通过以国家手段长期平抑硅料供应价格,把中国太阳能成品的价格降低到足以跟传统电能价格竞争的同等水平,“高度计划性”地“人为创制”出一个单靠“自然演进”法则极难自我发育成长起来的巨大国内市场来,从而为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带动中国下一阶段经济腾飞之“旗舰”,提供任何西方产业界同行都无法得到的巨大优势和有利竞争条件。
总而言之,面对世界大国在开发应用新能源方面的激烈竞争和巨大挑战,如果不能破除对“市场自发演进”和“私有化最佳资源配置”的盲目迷信,不能自觉发挥社会主义可以有效调集国家级资源的特长优势,使得直接代表国家长远发展目标意志和民族整体利益追求的国有资产迟迟不进入光伏这一关键性战略产业,中国要成为世界超级“新能源大国”的目标,就可能完全落空。
与前述陈竹友先生对国家政策“无所作为”的批评似乎相悖,为化解中国太阳能企业普遍面临的产能过剩、产品积压等困境,促进中国光伏产业近期和长远发展,国家财政部最近正式出台了对“屋顶太阳能”的相关补贴政策4。但是与美国国会所出台的资助美国企业有关条款相比照,这一资助政策存在明显的遗憾甚至是缺陷:缺少享受价格补贴之光伏产品必须使用国产原料之明确限定;也没有对中资外资企业实行区别对待的方针。这种以“扶持促进民族高新产业发展”为起点、实际结果却很容易成为变相补贴外国硅料供应商和外资企业的做法,无论从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看,对中国光伏产业着力调整产业政策和资本组成结构、及时扭转“两头在外、为人作嫁”不利经营模式,以及有效整合产业技术开发研究力量和产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和不利后果。这样一种没有清晰的“中国制造”条款和向民族企业“倾斜”的产业补贴政策,有可能促使和鼓励私营资本与境外资本混杂的中国光伏企业,在获得喘气机会和渡过经济难关后,继续习惯性地把自身命运牢牢捆绑在国际市场和跨国资本财团裤腰带上,从而使曾经有过国产“运十”大飞机“断翼折腰”惨痛经历的我国民族经济,再次错失这次世界性经济危机所赐予的更新换代、打造中国太阳能高新民族产业一统天下的千载良机。
最近,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有关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的规划,即将破茧而出。如果该规划继续重在“发展”而忽视发展方向由谁主导、发展成果主要归谁分享的问题,无视中国光伏产业资本构成结构中因外资比例过高直接威胁中华民族战略产业地位和国家安全之重大缺陷,那么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和出台重大优惠扶持政策所促成的产业“振兴和发展”,其最大的受惠者很可能是掌握中国光伏产业可观股权的外国资本;中国刚刚起步但潜力巨大的太阳能内需市场,可能会重蹈中国传统产业内需市场份额大幅度落入国际资本掌控之下的悲剧。
在贫富分化严重的当今中国,通过全力发展民族光伏产业、造福广大民众这一共同目标,或许能找到一个超越左右对立、缩小贫富差距、建构和谐社会的实际途径和利益交汇点。而能否达成这一可能的关键是:以社会主义为基本立国方针的国家力量,将以多大决心和多大力度加入“打造中国新能源大国地位”的行列?
习惯依靠“两头对外”发迹、又在美国金融风暴和世界性经济危机中深受“两头在外”之害的光伏产业界领袖们,能否充分理解产业自身面临困境与整个中华民族发展前途命运之间的紧密关系,明确自身的历史责任和目标定位?
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能否自觉促成一个国家必须也必定会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大众-光伏产业界-左中翼思想界所组成的强大利益共同体,携手合作、共同奋斗,为中国建造一个阳光灿烂的光明未来?



三、全力发展民族光伏产业、造福广大民众



如何才能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途和命运,牢牢地掌控在中国人民自己手里?如前所析,以国家意志、国家力量主导民族光伏产业应是主要路径。而相关政策举措涉及各域各方,需要统筹规划、妥协安排和相互协调。
一、从国家刺激经济大规模投入或从资值不断缩水的巨额美元资产中,拿出必要份额,用于大规模购买民用光伏产品,专门无偿资助广大城乡低收入阶层率先实行传统用电向太阳电能转换,为缩小贫富差距和推动光伏产业完成“外销转内”战略转移,开辟新兴内需市场,发挥“一石两鸟”的作用。
二、把落实上述国家资助的过程,跟“新农村建设”、“大学生下乡运动”相结合,以规模空前的“送太阳能下乡”方式,有力缓解成千上万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突出问题。
三、全力推动政府仿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新立法,制定相应政策,确保通过上述“政府扶贫”上马的城乡“屋顶太阳能”使用余电,可以并网出售给国家电力部门,从而为城乡“脱贫对象”提供长期稳定收入,把“扶贫”落到实处。
四、通过在全国范围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方式,以形成稳定财源,长期持久补贴中资光伏企业的太阳能价格,拉近两种电能差价,从而为不断开拓更为广阔内需市场,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
五、要把有力减少“碳排放”量、使中国在实施“京都协议”方面步入世界前列,作为中央对太阳光照充沛地区各级政府的定量考核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使中国名利双收——不仅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取得优胜地位,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争取世界领导地位所必需的道义资格方面,增加足够吨量级的筹码。
六、通过把目前98%不得不依赖外销的光伏产品,转向必须通过国家政策全力支持和扶植的巨大内销市场,使跟国际水平距离最近、产能雄踞世界前列的光伏产业,成为替代房地产、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等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最新经济增长点。具体做法之一,要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城乡扶贫之类有限目标之外,政府出台提供无息低息贷款担保及其它优惠政策,刺激吸引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积极投资光伏发电领域,通过电能并网出售,取得公私两便、利国利民的固定盈收,从而在更广层次,为飞速提高中国太阳能普及率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
七、国家应该审时度势,尽快实行硅料进口许可证制度,以保护民族硅料生产商的利益和确保取得硅料进口最低价格。国家所制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必须着眼于有力引导促进中国光伏产业尽快完成内部整合,用几个规模效益足够强大的“航空母舰”,取代小船小舟“百舸竞流”的无序状态,有效扭转对外进货销售自相残杀、处处受制于人的不利国际竞争局面。

如果说,现实中真存在“给我一个杠杆、就能撬动整个地球”的机遇,那么,把中国分散度极高和对外依赖度极高的新兴光伏产业,打造为一根经过高度整合和完全独立自主的有力杠杆,或许就是。



(编辑:曹春玲)




--------------------------------------------------------------------------------



● 作者,旅加学人。



1 参见《光伏太阳能,未成型已畸形》(陈竹友企业战略管理思考之41),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0905/82303.html



2“结晶硅太阳能价格狂降,薄膜龙头恐受挤压”http://www.spvchina.com/news.asp?news_id=975



3 参见注释1。



4 财政部发布《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申报指南》http://www.spvchina.com/news.asp?news_id=843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1234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234

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 李俊峰:一个新的高风险、过度竞争产业:新能源
相关文章
李俊峰:一个新的高风险、过度竞争产业:新能源
鲁玺:2030年,全美20%的电力将来自风能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