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崔之元:"五大重庆"蕴涵着价值连城的商机

重庆晨报 2009.4.07
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清明节期间这重庆调研,预言重庆今年提出的“12%”的经济增幅应该能够实现。
作者简介: 崔之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系,并曾在德国柏林高等研究中心、哈佛大学法学院从事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在政治经济学、法律与经济和政治哲学领域。著有《看不见的手的范式的悖论》、《制度创新与第二次思想解放》等中英文著作。
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清明节期间来渝调研,预言重庆今年提出的“12%”的经济增幅应该能够实现



人物介绍:崔之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美国康耐尔大学法学院杰出访问讲座教授。曾任教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系。著有《看不见的手的范式的悖论》等中英文著作。去年以来,他在多家媒体和高端论坛、会议上宣传“重庆经验”。

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去年11月中旬在重庆和广安举行。崔之元在主题演讲中说,此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与重庆几年前推出的“渝富模式”有相似之处。

这是崔之元第一次提出“重庆经验”。他说,浦东开发的重要经验就是不靠财政,借助土地空转启动和滚动开发,政府相当于把土地作为空白支票开给了开发公司,通过运作,迅速调动全社会的资金。重庆通过国有投资公司启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很多人认为公有经济和私营经济是对立的,而在重庆是互补的。

此后,崔之元教授又在《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上,推介“重庆经验”,叫做“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

“我在很多场合说过,对抗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庆经验’值得全国,甚至全球借鉴!”本月3—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之元教授来渝调研时,对记者这样说,“重庆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五大重庆’的建设,这是‘重庆经验’的深化,在拉动内需等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

崔教授还预言,重庆今年提出的“12%”的经济增幅应该能够实现。

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您在各种场合都盛赞“重庆经验”,在您看来,“重庆经验”的标本意义何在?

崔之元:我认为,可以把“重庆经验”概括为“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

令人惊奇的是,这种“国资增值”,不仅没有“与民争利”,反倒促成“藏富于民”。例如,当全国多数城市购房的契税是3%—5%时,重庆购房的契税一直低于这个水平。又如,中央给西部12个省市的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之一,是允许他们对企业只征15%的所得税,目前只有重庆还在使用15%的税率,其他省市由于地方财政压力主动放弃了这项优惠,这是“藏富于民”的又一个具体表现。

国有经济大发展,民营经济也大发展,没有出现此消彼长,这在全国都有标本意义。

记者: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重庆的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您分析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崔之元:这要从两方面来说。对于国有投资集团,重庆进行了“五大注资”,即国债注资、土地储备收益注资、存量资产注资、规费注资、税收返还注资,从而增加国有企业的净资本金,加大它们的融资能力;二是“三个不”,即财政局对国有投资集团的融资活动不担保,各大投资集团之间互不担保,集团内规费资金专款专用、不交叉混用;三是投资集团资产负债、现金流、投入与资金来源实现“三大平衡”。我觉得我们不妨把“五大注资”、“三个不”和“三大平衡”称作国有企业集团“重庆经验”的“三大法宝”,这保证了国有经济这一块的质量。

另外一个方面是民营和外资企业。中国沿海地区走的都是外向型出口经济的路,与沿海地区相比,重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只有劣势。如今,这些劣势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却显示出优势。比如,外销条件不够,重庆就发展内销,重庆没有接收沿海单纯的出口加工企业,规避了出口风险;加上重庆几届政府力挺民营经济,而且,重庆对危机的应对措施比周边省市早半年出台。

所以,在金融危机面前,重庆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五大重庆”提升吸引力

记者:再次来重庆调研,在您看来,“重庆经验”是否新增了内容?比如,重庆正在全面推进的“五大重庆”建设,在全国有借鉴价值吗?

崔之元:重庆正在推进“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的建设,这是要为老百姓和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和投资环境。“五大重庆”建设,与中央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五大重庆”建设,不仅是五个理念,对很多企业来说,更是价值连城的商机。应该说,这“五大重庆”聚集起来,将极大地增强重庆的投资吸引力,提速重庆的发展。

记者:“五大重庆”目标中,您最看重哪个?它和“重庆经验”之间,能找到哪些关联?

崔之元:我觉得“五大重庆”建设中,最能体现“重庆经验”的应该是“畅通重庆”。重庆建立了八个投资集团(即“八大投”)。6年来,重庆的重大基础设施75%是这“八大投”干的。由政府直接投资模式转换为由政府性的投资集团出面,用市场化方式融资,带动社会力量投入,这是“八大投”运作的指导思想。这种模式,解决了“地方财政没有足够的钱来搞建设”的问题。正在推进的“畅通重庆”建设,也会因为这种模式而提速。

重庆经验值得世界关注

记者:就应对金融危机而言,“重庆经验”有怎样的实际操作意义?

崔之元:举个例子,重庆曾经有许多烂尾楼,最初有城投公司、地产集团对烂尾楼进行收购,而后投入资金进行改造。他们收了大概20多栋烂尾楼后,整个市场发现烂尾楼有投资价值,重庆120栋烂尾楼一下子全部消化掉,这是杠杆的撬动作用。

这几天举行的G20会议,也在讨论对“有毒资产”的处理问题。如果7000亿美元作为国有股注入美国的银行,实际可以带动8.4万亿的安全资产。美国一开始不愿意这么做,但英国明确宣布救市方案是以部分国有化为主后,也只好跟进了。其思路是部分国有化,这和“八大投”最初的运作思路不谋而合。

记者 凃源 图/记者 张晓

建“另类金融中心”帮扶民企   



5日,崔之元(右)与聂先华进行交谈。记者 张晓 摄

崔之元与2008十大渝商贝迪集团董事长聂先华面谈,进一步感受、印证“重庆经验”

崔之元教授来到重庆后,对本报举行的“十大渝商”评选很感兴趣,希望能从渝商那里进一步感受和印证“重庆经验”。5日,崔教授来到民营企业贝迪房地产公司的贝迪颐尚温泉项目,与2008年十大渝商之一的贝迪集团董事长聂先华面对面交谈。

贝迪集团是南岸区南坪步行街片区旧城改造的主要开发商。2006年淡出房地产领域后,在白市驿圈地300亩,搞起了休闲产业,成功躲避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交易所是新生事物

崔之元一直对重庆的土地交易所感兴趣。他问聂先华,贝迪颐尚的土地是以怎样的方式取得的?

聂先华说,贝迪颐尚温泉的土地,先是找农民租地,后来征地后就变成了建设用地,有70年的使用期限。重庆土地交易所的确是走在全国前列,但土地交易之后,一桩土地要进行建设,还要盖上百个公章,才能将楼盖起来,这里面有可以简化的项目,因此贝迪目前还没有去拍地。

崔之元认为,以地票为主要交易品种的重庆土地交易所,成立本身就创造了“重庆经验”,很多地方都想来学习取经,“这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可以遵循,很多东西需要慢慢完善,不过相信重庆能让土地交易所走向全国。”

  中小民企借贷比较难

“民企借贷难不难?”崔之元问,聂先华回答“不难”,这让崔之元感到意外。但聂先华接着说:“我说的是我不难。但是中小民企,想要得到贷款,那就相当困难了,特别是在现在的金融危机背景下。”

崔之元说,中国正在崛起的六种小金融机构,如各种担保公司、小额借贷公司、小私募基金公司、风险投资基金的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在重庆有很好的体现,“重庆可以建立‘另类金融中心’,这种‘另类’只是相对于大型银行之类而言的,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帮扶作用,就是用中利贷打败高利贷。”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109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97

水天中:中国美术报的故事 罗伯特•布伦纳:生产过剩而非金融崩溃才是危机的核心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