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第八届北京图书节:墨香点染金秋

第八届北京图书节:墨香点染金秋

书展

以“阅读点燃梦想,创意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图书节,将于10月10日至20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行。除25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外,主办方还推出10个主题文化展区和8个互动主题日。

  两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节今年将首次对游人实施安全抽检。每日活动的起止时间为早8时30分至17时,预计每日的客流量将在2万人左右。

今年将有300余家知名出版社和图书发行单位带来的25万余种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这也是历届图书节中,参展出版社最多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图书节首次开辟儿童读物专区。从2006年图书节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展出书籍折扣将可能大于书店销售折扣。
第八届北京图书节,将于10月10日至20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行。除25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外,主办方还推出文化韵味浓厚的10个主题文化展区和8个互动主题日。

本届图书节新增了于丹、马未都和张颐武3位“北京读书大使”,他们和此前的春妮、姜华、刘一达、冯远征、杨洋、刘思伽、陈铎、潘全心等8位读书大使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以推动全民阅读。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本届图书节推出的“名家大讲坛”活动,于丹、马未都、张颐武、阎崇年、刘一达等名家大腕将在地坛开讲座。把中央电视台的“名家大讲堂”导入图书节,把平日在电视、高校讲台说古论今的名家学者请到地坛,可以说是把讲座办到人民中间。讲座的主题或是紧扣读书,倡导“悦读”;或是聚焦热点,释疑答惑;或是回眸传统,韵味无穷。如于丹讲《阅读是一种生活》、马未都讲《读书的乐趣》、张颐武讲《改革开放30年与文化变迁》、刘一达讲《北京文化与北京“老礼儿”》、张厚英讲《漫谈神七》。此外,曲黎敏、中里巴人、杨力、洪昭光、郭敬明、九夜茴等一批畅销书作者也将以讲座、座谈、签售等方式亮相图书节。

 “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和“北京市读书益民工程”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率先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两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图书节期间将举办“培植文学新人,繁荣原创出版”主题日活动,请评论家、作家等向来自各地的青年写作爱好者现场授课、交流写作心得和作品评析,帮助更多的写作爱好者致力原创。

  “北京市读书益民工程”已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这种在农村大规模建书屋的方式,在北京市率先发起后,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和指导下,逐渐形成了全国范围的“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图书节设置的“益民书屋展区”生动展现了开展书屋建设活动4年来给京郊农村文化建设带来的深远影响。

  本届图书节还首次设立了主宾省,青海省成为北京图书节的首个主宾省。除了“昆仑玉展示”之外,在图书节期间还将展出由百余幅国内外一流摄影师拍摄的“大美青海”主题图片展和青海省出版界精心出版的1000余种藏汉文图书。

图书

参展出版社历届最多

本届图书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联合主办,其主题是“ 阅读点燃梦想,创意成就未来”。

图书节,顾名思义,喜爱图书的读者将可以在地坛中集体淘书买书。

组委会有关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将有300余家知名出版社和图书发行单位带来的25万余种优秀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这也是历届图书节中,参展出版社最多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图书节首次开辟儿童读物专区。

名家

马未都等人齐“晒书”

图书节此前已有8位读书大使,今年为进一步倡导公共阅读,又新增了于丹、马未都和张颐武三位“北京读书大使”。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图书节推出了“名家大讲坛”活动,于丹、马未都、张颐武、阎崇年、刘一达等文化大腕将在活动中举办讲座。这些平日在电视上穿越千古尘埃、说古论今、侃侃而谈的儒雅学者走下银屏,与读者面对面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同时,名家们还将与读者一起“晒书”,互荐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好书,交流阅读心得,分享读书带来的快乐。

展览

10项内容热点不同

展览一直是图书节上的热点内容。在本届图书节上,主办方推出十个展区,展览内容涉及不同方面。

如“改革开放30周年衣食住行图文展”,展示了一张张印记着30年来群众日常生活变迁的历史瞬间,观众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当年生活的记忆。“奥运主题图片展”则让大家又回到金色8月中一幕幕让人热血沸腾的场景。奥运奖牌“金镶玉”用玉全部取自青海昆仑玉,在“青海文化主题展”中,将设“金镶玉”之青海昆仑玉精品展,北京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温润美玉。

此外,还将举行“新闻出版(版权)相关行业展”、 “社会科学普及展”、“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展”、“北京民俗文化展”、“红色的微笑”、“抗震救灾图片展”等。

主题日

写作讲习班办到地坛

主办方还推出八大主题日活动。首次开设的“青年写作爱好者讲习班”将亮相10月12日的“青年写作爱好者活动日”,届时评论家、作家、资深编辑将向写作爱好者现场授课,交流写作心得和作品评析。

此外,还将举办“社会科学普及日”、“人文奥运文明北京——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日”、“版权保护主题日”、“读书益民工程日”、“首都图书馆阅读推广日”、“百科主题日”、“科普环保游园日”等,读者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关注不同主题活动。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70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70

杜邦杯“历史性转变”在基层环保摄影展举办 “1860—1930:英国藏中国老照片”国家图书馆展出中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