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讲座与会议

04.02 施用勤:论十月革命(社科院求实学会求实大讲堂第14讲)

04.02 施用勤:论十月革命(社科院求实学会求实大讲堂第14讲)

施用勤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求实学会求实大讲堂第十四讲。本讲座将讨论关于十月革命的各种争议话题。作为长期研究苏联历史的专家,施用勤老师曾发表多篇关于俄国革命的论文,并于2008年出版了译著《托洛茨基亲述十月革命》。

讲座地点在良乡大学城社科院研究生院,交通较为不便,若有兴趣前来参加,可与zhangch21(at)ruc.edu.cn联系寻求帮助。

简介:施用勤生于1954年,初中毕业时文革爆发赴内蒙插队,自学俄语,1978年恢复高考时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在俄国革命历史、列宁主义理论、联共(布)与中国革命问题以及托洛茨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译著有《先知三部曲》、《托洛茨基自传--我的生平》、《托洛茨基亲述十月革命》、《托洛茨基论中国革命》和《托洛茨基论反法西斯斗争》等。

讲座内容简介:

十月革命作为二十世纪最跨时代的历史事件,在当代中国反而日渐成为了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作为长期研究苏联历史的专家,施用勤老师曾发表多篇关于俄国革命的论文,并于2008年出版了译著《托洛茨基亲述十月革命》。

本讲座将讨论关于十月革命的各种争议话题:十月革命究竟是不是暴力革命?列宁和作为先锋党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与工农代表苏维埃在十月革命当中分别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于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分裂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十月革命帮助在俄国取得了怎样的社会进步?如何理解俄国立宪议会的解散?在新自由主义史学观笼罩着十月革命并将其妖魔化的背景下,一位长期关注此领域并接触过大量俄文一手资料的学者带来的观点将帮助我们重新溯本清源。

推荐阅读:重温十月革命,http://www.gmw.cn/02blqs/2007-12/07/content_744329.htm

解读十月革命--近作两篇,http://www.eduww.com/Article/200711/16158.html

《先知三部曲》再版译者前言,http://www.eduww.com/Article/200805/19185.html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5/375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75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系列讲演第二讲 国博特展:法国五座博物馆联展--中法建交50周年
相关文章
王炎:告别"十月"
邓鹏:革命的得与失
齐泽克:占领运动、左翼复兴和今日马克思主义(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