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讲座与会议

12.14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萨米尔•阿明: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内爆

12.14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萨米尔•阿明: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内爆

【时间】2012年12月14日(周五)19 :00-21 :0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
【主持】崔之元 教授、戴锦华 教授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 

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内爆 

【演讲人】萨米尔•阿明(Samir Amin) 
【时间】2012年12月14日(周五)19 :00-21 :0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 
【主持】崔之元 教授、戴锦华 教授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 

【内容简介】 
当代资本主义是普遍化垄断的资本主义。即是说,垄断企业再不是在一片相对自主的企业汪洋大海中的孤岛(即便它有多重要)。垄断已经成为一个整合的系统。这些垄断集团紧紧控制所有生产系统。中小型企业,和甚至严格来说不算是寡头的大企业,都被束缚于垄断集团布置的控制网络中。它们的自主性萎缩至只沦为垄断集团的分包人。 

在1980-90年代,资本愈益集中于美国、中西欧与日本这三巨头里,而这个普遍化的垄断系统正是资本集中新阶段的产品。 

普遍化垄断正主宰全球经济。所谓的“全球化”,是指它们对全球资本主义边缘地区的生产系统施以控制的一系列要求。这无异于帝国主义的新阶段。 

普遍化和全球化垄断的资本主义作为一个系统,确保这些垄断集团能从资本剥削劳动所榨取的巨量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征收垄断租。这些垄断集团在全球体系的边缘地区运作,即是说垄断租正是帝国主义租。 

因此,界定资本主义所有历史形式的资本累积过程,是被极大化垄断/帝国主义寻租所驱动着。 

资本累积重心的转移,正是收入与财富不断向垄断集团集中的根源。这些利益大部分被统领其他寡头集团的寡头(富人统治集团)所垄断,为此不惜牺牲劳工应得的报酬,甚至非垄断资本的收益。 

这种持续增长中的不平衡,反过来成为经济金融化的根源。即是说愈来愈大部分的剩余价值不再被用来投资于扩张及深化生产系统。因此,在垄断集团的控制下,持续累积的惟一选择是把这些过剩的剩余用作金融投资。 

金融化是收入分配日益不平等的原因。它产生不断增长的剩余,而且以此自肥。“金融投资”(或说投资于金融投机)以令人晕眩的速率在膨胀,完全与实体生产投资与GDP增长脱节。GDP增长也愈来愈变成虚拟增长。 

金融投资的爆炸性增长需要各种形式的债务作为燃料,尤其是主权债务。霸权国政府声称寻求“减债”,实际上是在故意说谎。因为金融化垄断集团的策略要求通过债务增长来吸纳垄断的剩余利润。所以它们在追逐债务,而不是减债。所谓为了“减债”而强加的紧缩措施,实际上是刻意用来增加债务。 

这个体系一般被称为“新自由主义”,实际是普遍化资本主义系统,它是全球化(帝国主义)和金融化(为自我再生产所需)。这个体系正在我们眼前内爆。它明显不能克服其愈益严重的内部矛盾,注定要继续如脱缰野马,到处践踏。 

回应当代资本主义内爆的历史时刻,南北世界的激进左派需要大胆提出可以替代这个系统的政治构想。这个历史时刻需要大胆和彻底的另类替代作为惟一有效的回应。它要能推动工人和人民奋起反抗,击败对手诉诸战争的策略。建基于对当代真实资本主义的分析,这些构想需要直面我们要建设的未来,舍弃对过去的眷恋,打破身份认同或共识的幻象。 

【演讲人简介】 

萨米尔•阿明(سمير أمين,1931年9月3日-),埃及经济学家,近代新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阿明出生于开罗,父母分别为埃及人与法国人。1947年他前往巴黎留学,1957年毕业于巴黎大学并获经济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埃及总统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在施行“大计划”政策时邀其出任埃及计划机构研究员。此后还曾担任过马里政府计划技术顾问,并任教于法国普瓦蒂埃大学、巴黎大学和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等校。1970年起出任联合国非洲经济发展与计划研究所所长。目前他是第三世界论坛(Third World Forum)理事长、另立世界论坛(World Forum for Alternatives)主席。 
他对第三世界的经济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受到劳尔•普雷维什(Raul Prebisch)、安德烈•弗兰克(Andre Gunder Frank)等为代表的依附理论的影响,以“中心”与“外围”的层次概念对第三世界国家与发达国家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中的关系进行分析,力图全面论述不发达经济的实质。 
著有《世界规模的积累》(L'accumulation à l'échelle mondiale,1970年)、《不平等的发展》(Le développement inégal,1973年)、《帝国主义的危机》(La crise de l'impérialisme,1975年)、《帝国主义和不平等的发展》(L'impérialisme et le développement inégal,1976年)、《价值规律和历史唯物主义》(La loi de la valeur et le matérialisme historique,1977年)、《今日阿拉伯经济》(L'économie arabe contemporaine,1980年)等。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5/259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59

12.06纪录片放映与研讨:《国境边陲‧1997‧岛屿上的人类》 12.20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布伦纳:大衰退的根源:金融与实体经济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