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日国会调查称福岛核事故“人祸”

日国会调查称福岛核事故“人祸”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拍摄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照片

日本国会"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2012年7月5日在东京召开第20次会议汇总了调查报告。报告称"鉴于曾经存在多次提前制定对策的机会,此次的事故不应看作是自然灾害,明显是人祸",根本原因应从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寻找。政府"在居民疏散过程中造成了巨大混乱及损失,未顾及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福岛核事故

日本国会的"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2012年7月5日在东京召开第20次会议汇总了调查报告。“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的委员长黑川清向众院议长横路孝弘提交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福岛核事故是“人祸”。

报告原文称"鉴于曾经存在多次提前制定对策的机会,此次的事故不应看作是自然灾害,明显是人祸"。同时还认为"未能尽量降低损害的最大原因在于包含首相官邸和管理机构在内的危机管理体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应对事态紧急时的运营商和日本政府的责任划分非常模糊"。根本原因应从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寻找。

调查委员会已向参众两院议长提交了这份报告。

报告中指出,可以推断福岛第一核电站"曾处于无法保证可抵御地震或海啸的脆弱状态",并强调东京电力公司与作为监管部门的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没有做出必要的防灾准备。

调查委员会在此前的讨论中曾认定事故发生后包括时任首相菅直人在内的政府高层"过于介入事故处理现场,造成指挥系统混乱"。

调查委员会的委员长黑川清在会议上强调:"报告中还写入了对今后的建议。我坚信逐步实现这些目标是国会与国民的使命。"

关于预测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的"紧急时辐射影响迅速预测网络系统(SPEEDI)"的数据未及时公布的问题,委员会批评政府"在居民疏散过程中造成了巨大混乱及损失,未顾及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该报告提出了在国会设置关于核能问题的常设委员会等7项建议。

调查委员会于去年12月成立。调查过程中该委员会传唤了菅直人、时任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现经济产业相)、东电的前董事长和前社长等38名知情人,并对灾民和东电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

对于报告内容,前首相菅直人称暂不做具体回应,但表示就“首相官邸核事故处理方法的评价、东电的撤出等问题”有不同看法。他指出,为了进一步揭开事实真相,需要将东电视频会议等“客观记录”资料公开。

(人文与社会编译,内容主要来源:共同社、日经、读卖新闻)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229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29

格拉斯批评以色列对伊朗好战态度的长诗《必须要说的》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去世
相关文章
涵与:富士山上的浮云——当代日本与ACG文化
王选、离原:揭秘日本“核黑工”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