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普利策奖得主诺曼·梅勒07年1月将出版小说(选读)

普利策奖得主诺曼·梅勒07年1月将出版小说(选读)

森林城堡

人文与社会::Humanities.cn原创投稿
美国著名作家、国家图书奖及美国国家图书奖之美国文学杰出成就奖、两次普利策奖得主诺曼·梅勒已经沉寂了十年,他将于2007年1月由兰登书屋出版小说新作《森林城堡》(The Castle in the Forest, 2007;标准价: $27.95)。梅勒一般被认为是美国作家中最有可能获诺贝尔奖的前四名之一。北风吹为本站编写特约稿件,介绍梅勒生平,并且翻译了小说第一二章中的若干段。原发在本站论坛,这里是编辑过的版本。

“你可以叫我 D.T.,这是Dieter的简称,一个德国名字,D.T. 就可以了,既然我现在在美国,这个奇怪的国家。如果我不得不有点耐性,那是因为在这里,时间的流逝对我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这个国家让人失去反叛的念头。难道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写一本书吗?我的昔日同事们曾经相互发誓,永远不干这种事情。我毕竟曾是一个卓越情报团体的一员……” --人文与社会编辑小组

美国著名作家、国家图书奖及美国国家图书奖之美国文学杰出成就奖、普利策奖得主诺曼·梅勒已经沉寂了十年,他将于2007年1月由兰登书屋出版小说新作《森林城堡》(The Castle in the Forest, 2007;标准价: $27.95)。

梅勒出生于1923年,43年毕业于哈佛,本科专业是空间飞行技术。二战期间从军,44年至46年在太平洋地区服役。1948年他在巴黎写出了《裸者与死者》,有关于战争的现实描写,也有反思和探索。这部小说被称为美国最优秀的关于二战的小说,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梅勒因之在25岁就成名了。这之后数十年中,他的小说偏向实验,并没有引起很大反响。1955年他合作创办了主要在纽约发行的报纸《村声》(The Village Voice)。1959年的小说《我的广告》是一部散文和未完成小说等等文章的杂集,似乎是不加掩饰地流露他的内在,其特殊的文体和姿态引起了年轻一代作家的共鸣。他的新闻报道得到很高评价,他报道过1967年10月在华盛顿的反战抗议(他参加了抗议并因此入狱),也写过美国两党的总统竞选,以及美国的登月计划。他的作品中批评美国的权力结构造成了集权,新闻报道笔法生动,曾于1968年(《夜之军队》 The Armies of the Night)和1980年(《执刑者之歌》The Executioner's Song)两获普利策奖。1969年竞选纽约市长失利。2005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的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American Letters)。

梅勒的小说总是不太好读,这本《森林城堡》也不例外。叙述者Dieter是个魔鬼,在撒旦的领导下培养年幼的希特勒。这跟梅勒1997年的小说《圣子的福音》(Gospel according to the Son)用耶稣的角度叙事正好相反。读过全文的评论者觉得这篇小说“有点像刘易斯的《地域来鸿》(The Screwtape Letters)的心理分析版”。这里选译小说开头几段。


《森林城堡》选译:

1

你可以叫我 D.T.,这是Dieter的简称,一个德国名字,D.T. 就可以了,既然我现在在美国,这个奇怪的国家。如果我不得不有点耐性,那是因为在这里,时间的流逝对我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这个国家让人失去反叛的念头。难道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写一本书吗?我的昔日同事们曾经相互发誓,永远不干这种事情。我毕竟曾是一个卓越情报团体的一员。这个团体的分类名是SS(译注:也是党卫军Schutzstaffel的缩写,有点嘲弄的口气吧),特殊小组(Special Section)IV-2a,亨里希·希姆莱直接领导我们。此人现在被当成个魔鬼,我也不打算替他辩护,他确实是个魔鬼。然而,希姆莱的确有一个充满创见的头脑,他的一个观点确实把我引导到写作的想法中,我保证,我的作品决不是陈词滥调。

2

希姆莱向我们的精英团体发布讲话的房间是一个小会议室,深核桃木色的护墙,只有20个排成4行5列的椅子。但是,我的重点,不在描写这些东西。我更愿意谈谈希姆莱的非正统思想。这些思想也许促使我写出了一本必定会引起震动的回忆录。我知道我会闯进一片纷争的海洋,因为我必须连根拔起许多传统的信念。一想到这个,我的灵魂中就爆发出一阵喧哗。作为情报军官,我们经常想办法扭曲我们的发现。毕竟,诳语也有自己的艺术,不过这个写作项目是会要求我放弃这类技巧的。


够了!让我来介绍亨里希·希姆莱。你,读者,得为一个不轻松的情境做好准备。此人,他的外号,人家背后提起他的时候,是海尼,1938年就成了德国真正重要的四个领导人之一,但是他最重视的、最秘密的知识探求,是关于乱伦的研究。这项研究在我们的高级研究项目中占主导,我们的发现都只在不公开的会议中讨论。乱伦,海尼会说,在穷困地区总是泛滥的。即使我们德国的农民也深受其苦,是的,即使到了19世纪也还是这样。

(北风吹:确实不是很轻松的情景,本来想随手译一章半章。结果一边看一边译,因为出版社拿出的这些段落大部分是希姆莱在讲话,内容比较无聊,大家就先看这些吧。下面希姆莱继续发表他关于乱伦的观点,以及他相信天才和白痴是非常近似的,也提到基因,Dieter则对希姆莱做一些外貌行动描写,说希姆莱就是同时具有聪慧和愚蠢。然后提到了主要人物希特勒,希特勒的家谱中有很多代是农民等等,算是点了题。下面就都略掉了,谁要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写了什么请跟我联系。)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15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5

日本著名中国现代文学学者丸山昇教授11月26日于东京逝世 《三峡好人》明日全国影院上映:附北京7家上映影院电话地址 增加上海广州成都影院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