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尤伦斯宣布放弃“中国梦” 转向印度艺术收藏

尤伦斯宣布放弃“中国梦” 转向印度艺术收藏

艺术新闻报2011.2.12
疑为套现退出:比利时食品业巨头盖伊·尤伦斯日前宣布将他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管理权移交给“长期合作伙伴”,并使自己脱离这一艺术机构。他也将会阶段性地出售他与妻子Myriam共同积累的大量中国当代艺术收藏,首批106件作品将亮相4月3日的苏富比香港春拍。对于他的这一行为,尤伦斯本人解释说他想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到他在尼泊尔的慈善教育事业上,并回归到对青年艺术家的收藏,并且他现在的关注焦点在印度艺术家胜于中国艺术家。
尤伦斯 当代艺术

比利时食品业巨头盖伊·尤伦斯日前宣布将他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管理权移交给“长期合作伙伴”,并使自己脱离这一艺术机构。

他也将会阶段性地出售他与妻子Myriam共同积累的大量中国当代艺术收藏,首批106件作品将亮相4月3日的苏富比香港春拍。

对于他的这一行为,尤伦斯本人解释说他想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到他在尼泊尔的慈善教育事业上,并回归到对青年艺术家的收藏,并且他现在的关注焦点在印度艺术家胜于中国艺术家。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07年11月在北京798艺术区落成。这个配备有三个展览大厅、一个礼堂、咖啡馆、图书馆等设施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完全依靠尤伦斯的资助运营。尤伦斯告诉The Art Newspaper的记者 Cristina Ruiz说,他起初打算将UCCA建造成为展示他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的平台,“这个想法很快被击垮了,于是我们又快速地转变成为通过举办特别的展览和临时展示来支持中国艺术的发展。”

该艺术机构由于雇佣了过多的欧洲人而引来非议,有的还暗示中国人不喜欢由一个外国人创办一间野心勃勃而又具有重要意义的艺术机构。尤伦斯承认这一部分是事实:“中国人十分友善,我们彼此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来不存在审查制度的问题。问题在于他们也有各自的机构体系,你需要使你的中国合作伙伴跨越这些体系。因此,在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事实。”

一年前,尤伦斯还与由民生银行运营的民生艺术馆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这个合作关系现在已经“终止了”,尤伦斯说。

当被问及他是否愿意UCCA的最终拥有者仍然保留“尤伦斯”的名字时,他说:“我认为这并不重要。”尤伦斯目前已经76岁了,他认为他的年纪已经不适合再向以前那样定期前往北京,而他也无意将这一艺术机构留给他的继承人。“我已经做了所以我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到此为止。”尤伦斯还希望UCCA在发展规划上能够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和雄心。与此同时,尤伦斯说他将有计划地全部出售自己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这是因为没有一个买家愿意全部买下它们。“我的梦想是能够将这些藏品当作一个完整的整体卖出去,但它们数量巨大,全部买下则花费的金钱太多。”

当被问及他是否仍愿意收藏中国艺术品,尤伦斯说:“我不想再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了。”他还说目前他的兴趣已转向了印度艺术家,并于最近买下了第一件来自印度艺术家的作品——Bharti Kher的画作The Left-Over DNA of a Little Mouse that the Cat Ate。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149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49

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 汪晖最新英文著作The Politics of Imagining Asia 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河清:《艺术的阴谋:透视一种“当代艺术国际”》前言总序
当代艺术,文化的碉堡还是虚城?:“对装置、雕塑创作时下问题的讨论”纪要
尤伦斯夫妇中国淘金两年套现达6.05亿
巴迪乌: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
鲍德里亚:当代艺术只与它自己当代了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