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人文与社会 : 海外遗珍: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精粹 北齐·杨子华《校书图》(宋代摹本)

[<   上一张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张   >]

北齐·杨子华《校书图》(宋代摹本)
北齐·杨子华《校书图》(宋代摹本)热门
张贴者:人文与社会从人文与社会上传更多图片   最后更新:11月26日 13:16    
点击数:3149  评论:0    
【名称】北齐 杨子华 校书图
【简介】《北齐校书图》宋代摹本,纵29.3厘米,横122.7厘米。现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这图卷所画的是北齐天保七年(556年)文宣帝高洋命樊逊和文士高干和等11人负责刊定国家收藏的《五经》诸史的情景。据宋人题跋,原为杨子华作,水墨着色,横卷,卷首画一少年侧立,捧经书阅读;一学者坐椅上执笔书写,侍从二人托纸砚;一人执书卷,身后女侍二人。中段榻上二人书写,一使侍转身与抚琴人对话,榻后女侍二人,榻侧三女侍各手持几、琴、壶而立。卷尾画二马,一人拱手执鞭,二人牵马,一位牵马人似西域人。

画中人物其神情均极生动。此图用笔细劲流动,细节描写神情精微。设色简易标美。画中人物的特征,已不同于顾、张等人的“秀骨清象”,人物面孔都呈鹅蛋形,与出土的娄叡墓壁画相吻合。因为他善于画壁画,所以有人把1979年出土的北齐娄叡墓的壁画推测为他的手笔。唐代阎立本评其画曰:“自像人以来,曲尽其妙,简易标美,多不可减,少不可踰,其唯子华乎!”

[<   上一张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张   >]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