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艺术

当代艺术,文化的碉堡还是虚城?:“对装置、雕塑创作时下问题的讨论”纪要

当代艺术,文化的碉堡还是虚城?:“对装置、雕塑创作时下问题的讨论”纪要

权力与江山

北京文艺网
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很多问题。这次讨论会的参加者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意见,其中艺术品的形制规模日渐庞大是讨论的一个中心问题,朱金石08年3月的展览《权力与江山》成为主要话题之一。
当代艺术
当代艺术,文化的碉堡还是虚城?:“对装置、雕塑创作时下问题的讨论”讨论会纪要

  7月,在与年轻理论家刘礼宾地谈话中,谈到了现时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涉及到耗资巨大,形制越做越大的膨胀,以及敏感的抄袭话题,目前阶段这些话题鲜少被公开谈论,仅见《美术焦点》所作的对“撞车”现象的专述,揭开敏感问题虚掩的面纱,正视阶段性的现实问题,是《东方艺术·大家》杂志和刘礼宾先生组织这次讨论会的初衷。而选择雕塑、装置艺术作为议题,并非排除绘画作品中存在类似的问题,而恰恰是因为在当代艺术中,雕塑、装置作品是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领域,也是符合后现代社会特征的领域,能够成为诱发艺术变革的新的视觉文化力量,正因为如此,这个领域在目前阶段表现出的不健康现象,才使我们格外关注。讨论的范围事实上已经冲破了雕塑与装置的范畴,从学理上探讨现象背后的本质,理性的判断,深度挖掘,我们希望的,正是从当代艺术的创作状态中切入内部,引发思考。

  形制巨大与内容虚空的对比

  刘礼宾:中国雕塑、装置领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作品的“假”、“大”、“空”。如果作品本身的内容和形式之间没能形成一种呼应关系,那么“大”就是没有道理的,必然会导致“空”。我认为在时下,一些雕塑以及装置作品的巨型形制和作品内容的虚空形成了鲜明对比,形制的招摇更加凸显了作品内容的贫乏以及创作者思维状态和知识结构的陈旧。“大”背后隐藏的是“假”和“空”。“假”反应的是创作者创作初衷的不真实。创作者追求作品的“新闻”效应,以制造“事件”为目的的功利心理做崇,带有明显的虚假性。创作者更多关注作品的展场效果,而忽视对作品内涵的挖掘,“空”于是就变成了一种必然。

  针对这个问题,可以谈得比较远一点。我曾在2005年到2006年之间,对经历“85美术新潮”的18位艺术家和批评家进行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在脑中盘旋:如果“85英雄”真正控制了美协和美术学院的话语权,他们到底会有多民主?我在采访时发现,同一个社会背景下的看似对立的两批人,其实思维状态具有某种同构性——普遍处于“二元对立”的思想状态。许多人习惯于对抗式的思维——用更新、更大、更红、更血腥来吸引人们的眼球,给人们带来更强的刺激。这些作品所表现出来思维状态和意识形态存在一种同构关系,并没有提供更多建设性的亮点。

  前期在阿拉里奥展出的朱金石的作品《权力与江山》仍处于上述的思维状态的套路之中。而艺术家隋建国的近期转型让我看到了一种希望,如果说他以前创作的《中山装》还收到上述思维状态的限制的话,他近期的以个体体验为主要基点创作的大量作品,都表现出了一位艺术家的自我反思精神,表现了上一辈艺术家对自我知识结构、思维惯性的超越。

  张大力:艺术家和评论家看问题的方法不是一样的,因为艺术家看得比较实质。评论家是在战略上看整体,把握整体的步骤。我想讲近几年来对当代艺术的思考,我觉得有三点,我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

  第一、刚才刘礼宾也说了,就是二元对抗。当然我稍微不太同意他的这个观点,我想当年的地下艺术现在已经消失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现在的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不是精神思考的成果;

  第三、市场化。市场化制造了一些短期的作品,这些短期作品表现得是平庸和空洞。

  我想就这三个问题谈一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我个人的判断是从2003年,就是冯博一策划的《左手右手》开始,从那个展览以后,我想当代艺术的地下状态就彻底消失了。从那儿以后的展览就纳入了商业画廊和私人美术馆。并且艺术家的聚集区比如798这样的地方,实际上它也纳入了政府的战略,宋庄变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目标,798也变成了朝阳区市政府的创意产业园。现在798里的那些展览,只要没有反社会性,没有领袖像,基本上这些都可以展览,画得什么样的东西都有。

  但是我觉得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现在讲第一个--地下艺术。如果朝阳区执法队,他有一个文化执法队,他就把这些东西看过之后,他说都可以展的话。这些问题就是说,在798里现在有各种层次、有各种阶层的人的,包括各种目的的人,他们都进去,争夺这个地方。那么在未来几年,我想798有可能变成第二个潘家园,就是它这种状况很危险,它就没有什么真正的挑战性了。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9/404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404
页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范迪安、徐冰谈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 陈丹青:奥运开幕式--大就是美
相关文章
河清:《艺术的阴谋:透视一种“当代艺术国际”》前言总序
尤伦斯夫妇中国淘金两年套现达6.05亿
巴迪乌:当代艺术的十五个论题
鲍德里亚:当代艺术只与它自己当代了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