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历史

李华川:第三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综述

中古史

2011年9月17-18日,武汉大学珞珈山麓,桂子飘香,第三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日本东方学会、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朝野之间——中国中古国家秩序与地方社会”,下设三个议题,分别是:

  1. 中古国家秩序的构成;
  2. 中古地方社会的内部构造;
  3. 中古国家与地方间的权力互动及文化关系。

来自中、日两国的五十余位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主题,与会学者发布了近三十篇研究成果,代表了相关问题研究的最新进展。

一些论文以较为宏观的视野,探讨国家秩序与地方社会之关系。比如卜宪群先生《“乡论”与秦汉国家秩序》一文,将秦汉时期的“乡论”设定为一个特定概念,对其内涵、范围、演变等重新加以诠释,认为从长时段的历史进程看,社会秩序终究决定着国家秩序,而非相反。王彦辉先生《秦汉时期邑聚变迁下的乡里控制》认为秦及西汉初年以“邑居”为主,西汉中期后以“散居”为主,中国城乡分离发生较早,最迟在西汉末年,乡村人口已超过城市人口。林文勋、田晓忠、黎志刚三位先生《从“豪民”到“田主”:汉唐间的社会变迁》一文,论述了顾炎武所说的由汉至宋、“豪民”演化为“田主”的过程,认为这一演变正是中国古代土地所有制关系和社会经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过程。鲁西奇先生《汉晋间浙南濒海地域的历史进程》借用陈寅恪先生“濒海地域”概念,研究浙南濒海地区的历史演进,认为在六百余年中,实际控制浙南濒海地域并主导其地方社会建构与发展的,大抵主要是各种类型的地方势力。渡边义浩先生《西晋的五等爵制与贵族制的确立》对西晋的五等爵制进行了细致剖析,认为其与州大中正之制相结合,形成了带有世袭性的中国贵族体制。陆扬先生《晚唐清流文化与唐宋社会之转型》讨论了晚唐清流文化的内涵、特性、作用等,认为清流文化系统在唐末五代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为北宋初年的政治文化格局的奠定起到了关键作用。

除了宏观视野的研究之外,更多论文是从微观解析入手,讨论具体问题。比如池田知久先生《〈老子〉的政治思想与自然》利用近年出土文献,论述“自然”的意义并非“自然而然”,而是“自己”,并阐明《老子》一书中的政治思想。楼劲先生《北朝的法律体系与唐〈格〉、〈式〉之源》把唐《格》、《式》之源放在北魏以来法律体系变迁的背景下考察,认为条制的盛行及其所促成的敕例编纂法典化趋势,是贯穿《格》、《式》形成史的一条重要脉络。妹尾达彦先生《隋唐长安城与郊外社会的诞生》对隋唐长安郊外的社会空间加以研究,探讨了这一郊外生活的形成过程及其历史意义,认为崔护的小说《人面桃花》正是当时都城与郊外关系的写照。王承文先生《唐代房千里〈投荒杂录〉与岭南南部沿海的雷神崇拜》细致描述了岭南沿海雷神崇拜之起源及演变,从一个新颖的视角,富于启发性地展现了古代中央王朝与边远地区的权力和文化互动关系。冻国栋先生《再论唐宋历史变迁中的“四民分业”问题》以敦煌唐写本《二十五等人图》为中心,研究了“庶人”之含义,认为其内涵同于编户,而当时“士”、“庶”界限之模糊,从一个侧面,标识着士族制时代的终结。兴膳宏先生《宋代人如何看魏晋南北朝诗文》一文重点讨论六朝文学对于宋人的意义,认为除了对于少数著名诗人外,宋人不太关注六朝诗人,这与宋人对唐诗的关注形成鲜明对照。梁建国先生《朝野之间:宋代父老与国家秩序》从“父老”的视角,探讨朝廷与基层社会间的关系,认为父老及其代表的庶民时常处于被操控的弱势地位。岸本美绪女士《清初上海人士的国家观——以〈历年记〉为例》以姚廷遴的《历年记》为核心,考察清初地方人士对清朝的看法,认为不同于读书人,底层人士对于满汉之别并不十分在意。

上述论文以外,其他论文也在史料或观点上,有新的发现或提出有价值的见解。比如牧角悦子女士《曹植乐府的变样——围绕“兴”的表达》、福原启郎先生《“中正”的特殊性——关于魏晋时代国家与社会之一侧面的考察》、石井仁先生《六朝时代之都督制与地方社会》、牛来颖女士《〈天圣令〉唐食封制令文献疑》、李治安先生《元中叶西北军队“入川”“过川”考》、阿风先生《明代徽州宗族墓产的管理与拟制黄册户名的设立——以〈歙西溪南吴氏先茔志〉为中心》、王启发先生《明代方孝孺以个体和家族礼仪为核心的修身齐家思想》、汪学群先生《明末地方社会自治的一次尝试——读陆世仪〈治乡三约〉札记》、李华川先生《国际秩序与个人信仰——18世纪一位底层传教士的困境与策略》等。

在此次论坛上,中、日学者所提交的论文,整体水平达到较高的层次,对于“中国古代国家秩序与地方社会”问题的深入研究,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次论坛也促进了中、日两国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为两国史学界的进一步交往,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据悉,第四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将于2012年上半年在日本举行。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8/2906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906

湛卢:中国观察(一):中国经济的过去与未来 李竞恒:汉代民众的名字:试论命名背后的观念史变迁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