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981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81

赖芸:关于潮州地区电子垃圾的报告 张承志:匈奴的谶歌—祁连山的游牧文明与河西走廊的兴衰
相关文章
文章 » 环保

《中国建筑文化》:请撕下昂贵的环保表皮

环保不应该沦为名牌的昂贵表皮。
建筑 环保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设计事务所Un Studio最近为Louis Vitton设计了东京旗舰店。在这座具有复杂动线的旗舰店蓝图上,不太能感受到LV之前宣称“宁可推迟新货上架的时间,也要采用轮船运输代替空运以减少油耗及尾气”这一环保计划的诚意。因为单从它的电梯繁多程度来看,“节能用电”的环保意图就很难实现。更别提如果要实现设计图上复杂的曲线外立面,需要使用多少不节能的低循环的建筑材料了。

 
 

环保,名牌的昂贵表皮

尽管LV的产品确实采取了十分环保的材质和设计,它的旗舰店却遭到了热爱环保人士的诟病。“这个为LV ‘量身’打造的环保旗舰店似乎十分契合LV最近推出的环保商品,而且建筑立面的元素还采用了绿叶形状的窗户——如果你把这几片叶子窗户也当成环保的话。”来自法国的建筑师Arnaud Baril评论这座旗舰店设计,“但是当我们撕开表皮,看到的并非是绿色的建筑方法和节能结构形式,而是迷宫般的购物流线和流线旁的植物布置。我想说的是,环保建筑并不是靠这些手段完成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如何获得阳光,水和空气在建筑里的循环,使冷和热在室内的分布更加宜人。”幸好这座原本定于2010年开幕的旗舰店在金融风暴后宣布取消,否则东京银座内的能源消耗又多了一大笔。

令人担心的是像Un Studio的这种充满曲线及复杂动线的设计越来越受奢侈品牌喜爱,近几年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与奢侈品的广泛合作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些奢侈品才刚做了一个不痛不痒的环保姿态,马上就被她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设计给击垮了。”Arnaud Baril说,“相对于LV旗舰店,扎哈·哈迪德为CHANEL设计的流动艺术馆似乎更为著名,个人觉得它只是扎哈笔下无数弧线中的一条,而且这种可拆卸的弧线也并非CHANEL一直标榜的环保产品。它费时费力的运输过程本身就不是环保的行为。而在这座临时建筑内部采用她一贯的流动弧线形空间,这种空间牺牲了合理的人员动线,同时提高了建筑物本身的造价,不过也许拉格菲尔德并不在意钱的事情。”拉格菲尔德当然在意,CHANEL在展示最新的秋冬款时,全部使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白纸制作展示背景和模特配饰等,更有消息指出CHANEL流动艺术展将要提早结束它的环球行程。

奢华家具的环保光环

虽然设计大师Alvar Aalto 早在1930年代就创立了“可弯曲木材”技术,但是很多走奢华路线的欧洲家具品牌至今也未曾广泛使用这项技术,而是利用整块木头加工出他们想要的曲线来。来自苏格兰的仿皇室家具品牌Haldane在创立之初就提出了自己的环保精神,他们甚至抨击其它同类品牌不够有社会责任心。但非常遗憾的是Haldane不仅一直使用珍贵木材,而且在家具的结构设计上非常落后,这使得这些家具对于运输空间相当浪费。

“环保概念体现在家具上,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有些则是看不见的。”曾获红点设计金奖的华人产品设计师杨明洁认为,“许多家具品牌高调环保,这些表面功夫其实只是传播的策略,它们在环保这条路上应该坚持不了几年。家具只有在材料、安装、运输、储藏、维修甚至报废后的回收这一系列的环节上都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环保。”

不过那些来自意大利或是英国的仿皇室家具,早已想好了措辞回应那些说他们不环保的人:第一,他们的年产量相对来说并不大;第二,他们已经对所使用的树木进行了签约。在欧洲,许多家具品牌都参与了这个签约树木的伪环保计划,他们与家具生产中使用木材的原产地进行“认领”,在使用权限内对于该处树林的生态平衡进行维护并承担责任。当然并不是真的让这些家具商去围着树林打转,而是由他们支付一些金额给当地的相关实施机构。正是这种简单易行的签约计划,让某些所谓奢华环保(Eco-Luxury)的家具商已超过正常家具木材利用率的40%。不过他们并不担心成本过高,因为自有有钱的“环保人士”乐意为这种有着签约计划傍身的家具买单。

除了时尚大牌和奢华家具,就连高档地产也开始搭乘“环保”这辆安全车。今年1月下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Abu Dhabi)的王储召开了一次大型的“未来能源峰会”。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酋长(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在峰会上宣布了他的宏伟计划——在沙漠中建造一座名为马斯达(Masdar)的“零碳城”。王储们在这座城市里将要实施的绝妙计划是,它将完全实现自给自足的,比如说可再生能源和循环水,还有绿色建材等等许多要素。这样具有“责任感”的绿色计划却被来自英国卫报的记者Fred Pearce评论为“和购买英超球队没什么两样”,他表示:“海湾国家热心地鼓吹他们的‘绿色装备’,而且时刻准备着为这套装备扔出大把钞票,但真正节约能源的目标却被遗漏在外。”

分类
建筑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近期热门文章

蔡美儿:《起火世界》序言:全球化与种族仇恨

韩少功:革命后记

汪晖、罗岗、鲁明军:跨界对谈:历史、革命与当代青年的思想构成

墨磊宁:国家的眼睛:社会科学家在中国民族识别工作中的角色

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




回到页顶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