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技

陈海严:扫黄--整肃网络还是为新浪拉客?

人文与社会原创投稿
经调查,此文介绍新浪读书频道文章标题情况属实。与传统纸媒不同,综合类大型门户网站的文化或者读书子目总是质量偏低,而新浪读书频道的内容更是令人遗憾。从标题看,新浪读书频道的分类法和范式比较荒诞:另类的意思大致就是“兽血沸腾”之属,情感则是“情欲交织”,推荐的却又是什么呢?这到底是读书还是渎书?大型网站的文艺栏目难道不应该至少办得像一份优秀报纸的副刊吗?--人文与社会

最近有几个管理网络论坛的朋友谈起,新一轮的网络扫黄行动似乎又要开始了。某些地区的管理员被要求向当地网络警察部门上交论坛管理权,以便由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新发现的违法乱纪内容。这应该说是个好消息,既然中国网民42.9%都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而高中生甚至初中、小学生的网络渗透率也越来越高,网络扫黄确实应该执行,我们必须能够让年轻一代在更加干净的环境中成长。实践也证明,跟几年前相比,浏览时遇到的以各种形式漂浮在文章上的色情小窗口少了许许多多。

然而,扫黄以后色情网站抱头鼠窜了,新浪等等大型门户网站却风情万种地成了软色情的藏污纳垢之地,而这种情况的出现,要比黄色网站的危害性更强。试想,如果一个中学生要求上网去看裸体阿姨或者半裸姐姐,父母肯定会严辞拒绝,并且严加管教,或许还要拿出藤棍扫把擀面杖来教训一顿。然而如果这个中学生提出要去新浪网的读书频道看看,父母如果没有去浏览过这个页面,多半听听名头就同意了,毕竟是去读书么。好吧,如果您曾经允许您的孩子去新浪读书频道“读书”,那么现在是改悔的时候了。

今天是2006年12月11日,笔者偶然去了新浪网的读书频道,记忆中是第一次去,结果不仅是大失所望,而且是怒发冲冠。那么新浪网的读书频道到底有些什么内容呢?请看标题图片:

 新浪读书频道原创分类文章

其中三篇甚至是推荐阅读。

而所谓“原创排行”又有什么呢?

 新浪读书频道原创排行榜

如此文章,怎么就成了一个正式网站的读书频道内容了?而且甚至得到推荐?不用说也很明白,这些文章标题完全是借用色情、暴力、恐怖、等等不良信息的暗示和噱头来吸引眼球。作为一个大型知名网站,新浪网在所谓的“读书频道”登载以及允许用户发布这类信息,完全是有违职业道德和良心的。

目前网络管理比较严谨,使得更加直露的色情内容渐渐消失了,这点应该是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与信产部。公安部门三者配合的贡献。

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也应该对这些打擦边球,在声誉良好的网站散布软色情的情况严加抵制,否则青少年更容易因为家长对知名网站的信任和疏忽而在这些大型网 站接触到不良内容。如果小色情网站都扑灭了,而大型网站却被忽略,仍在体面的招牌后面公然刊登着污秽无聊的内容,那么令人遗憾的就是:出于良好动机的扫黄行动岂不是在事实上成了为这些大网站拉客之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5/96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6

俞孔坚:自然的力量(访谈) 邓正来:作为历史性条件的“世界结构”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发表者 树状展开
访客
发表日期: 12月14日 13:48  更新: 12月14日 13:48
 评论: 陈海严:扫黄--整肃网络还是为新浪拉客...
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其中似乎有汪延。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