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影视

《贫民富翁》印度遭抵制

奥斯卡最佳影片夺标热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最近连连获得演员工会、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大奖,票房也在不断稳步上升。然而上月该片在印度上映后却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本周二更有大量影片拍摄地———孟买贫民窟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这部影片。
slumdog 印度
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距离奥斯卡最佳影片只有一步之遥,小成本文艺片《贫民富翁》是今年商业电影的一匹黑马。但是,影片“回归”印度上映时却惹出麻烦,在影片故事“发生地”孟买,不少贫民窟居民本周二开始走上街头抗议,认为影片从片名到故事都在虚构和诬蔑。

  孟买贫民上街游行

  英国导演丹尼·鲍耶尔新作《贫民富翁》,讲述了孟买贫民窟的贾约尔参加电视台“谁能成为百万富翁”益智问答节目,勇夺百万大奖并赢得青梅竹马的女友的故事。影片全部在孟买实景拍摄,通过贾约尔解释他知道答案的原因,展现了孟买贫民窟的宗教仇恨、社会矛盾以及贫富差异等诸多现象。《贫民富翁》横扫今年欧美各大颁奖礼,在英国上映后也蝉联多周票房冠军。不过,导演丹尼·鲍耶尔在印度却没有那么多好运,尽管他声称自己是印度文化的粉丝,这部电影也是他多次游历印度的感受,但在孟买迎接他的是愤怒的贫民窟居民“打倒丹尼·鲍耶尔”的呐喊声。

  《贫民富翁》在印度上映后就招来不少印度人的反感,本周二孟买更是举行抗议集会抵制这部电影。参与抗议的人群大部分来自亚洲最大的贫民窟Dharavi,游行群众大喊“打倒丹尼·鲍耶尔”,导演和演员们的画像被愤怒的人们用拖鞋拍打。抗议队伍的领导者N.R.Paul气愤地说:“他们嘲笑我们,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他称影片的片名就很难让人接受,“Slumdog”这个把“贫民窟”和“狗”拼凑在一起的词,在他们看来是一种极大的侮辱,有小孩把狗也抱到游行队伍中,而大人们则举着“我不是Slumdog,我是印度的未来”的标语。

  媒体指责电影“辱印”

  最早对《贫民富翁》提出批评的并非印度人,《伦敦时报》专栏作家爱丽丝·迈尔斯早在上个月就率先写文章用词组“povertyporn”(贫困色情)来评价这部影片,暗指影片用印度的贫穷落后来愉悦西方人,她的这一说法得到不少印度媒体的追捧。

  在印度NDTV的官方网站上,一篇署名文章评价说:“导演丹尼·鲍耶尔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这个英国人试图给印度制造一个不好的形象,难道他想证明印度现在仍旧有这么多问题,而并非处于世界的前列吗?”社会活动家尼古拉斯·艾尔美达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则称,他们已经要求这部拿贫民窟居民故事吸引眼球的影片做出回报:“《贫民富翁》赚了那么多钱,为什么他们不肯拿出一部分来真正改善印度贫民窟的生活?”

  此外,《贫民富翁》主创人员大多来自海外,这或多或少也刺激了印度人的民族情感,整个制作团队主要来自英国和加拿大,男主角戴夫·帕特尔也是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印度裔移民。印度的报纸先是指责剧组赚了不少钱,却克扣参演的印度儿童演员的片酬,在导演丹尼·鲍耶尔和制作人做出澄清后,一位当地评论员又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认为戴夫·帕特尔的口音是可笑的,完全不能让人信服他是一个北印度地区贫民窟长大的人,该评论员还详尽阐述了影片《贫民富翁》看似有趣、实则滑稽,迷失在文化误读中的论点。

  印度演员力挺影片

  《贫民富翁》在印度“惹”出事端后,影片中扮演综艺节目《谁能成为百万富翁》主持人的阿尼·卡珀尔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在孟买原本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电视主持人,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本色演出。阿尼·卡珀尔在接受采访时,捍卫了《贫民富翁》的真实性,“他写的就是我的故事,我出生在孟买郊区,就像影片中的贾约尔一样,也是一步一步爬上来的。这是一个童话般的故事,但用了一种非常写实的方式来表现,没有什么是被别有用心夸大的,就好像我们当时拍孟买街头塞车的镜头,不是我们搭的景,而是我们赶上了。”“这事总是发生在影片获奖前后,我想其中恐怕有其他原因吧”,阿尼·卡珀尔表示他不明白为什么影片成功,却会有这么多非议,因为上次《贫民富翁》儿童演员欠薪被媒体报道也恰好发生在金球奖获奖之后。对于影片名字中“Slumdog”涉嫌伤害印度的民族感情,阿尼·卡珀尔解释说:“印度贫民窟的底层人民就是这么被称呼的,这部电影又是讲底层人民的故事,所以才会叫这个名字。”

前不久还有媒体爆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组付给片中来自贫民窟的小演员报酬过低的消息,对此导演丹尼·保尔和制片人克里斯蒂安·科尔森在《每日邮报》上回应称他们已经资助这些孩子上学,并建立了一项基金来支付其他相关开销。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0/784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784

王绍光:打开政治学研究的空间 吴玉章:法律与文学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