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技

邬静娜:波士顿爆炸案中的科技救助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谷歌公司(Google Inc.)因其快速响应,启动寻人服务Person Finder而受到高度赞扬。在中国国内的重大灾害事件中,也出现了不少本土科技企业的身影,尽管他们在响应速度上和服务完备性上,和谷歌等美国公司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谷歌公司(Google Inc.)因其快速响应,启动寻人服务Person Finder而受到高度赞扬。新浪科技(tech.sina.com.cn)援引社交网络Google+(plus.google.com)上的相应评论称,用户向谷歌致敬,认为这是“科技的力量实时满足了实际需求”。截至发稿前,新浪科技这条微博被转发8534条、评论近1400条,大多数人在认可谷歌的同时,也希望中国科技公司能尽到同样的社会责任。

科技公司积极介入重大灾难事件,谷歌是一个典范。此前在2010年海地地震、2011年的新西兰基督城地震和日本海啸中,谷歌Person Finder都曾经被使用过。此次波士顿爆炸案中,根据公开报道,除Person Finder外,谷歌还提供了一张表格,波士顿居民可以填写这张表格以暂时收留有需要的人住宿;同时谷歌地图还上传了爆炸发生地的地图。由于在2010年1月宣布退出中国内地,目前谷歌公司的大多数服务在中国境内都不能正常访问,但谷歌的Person Finder服务近期却能成功访问。

北京时间4月16日上午5点多,即爆炸后发生两个多小时,谷歌推出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寻人专页(Person Finder:Boston Marathon Explosions)。页面上包含“我要寻人”(I’m looking for someone)和“我有某人的消息”(I have information about someone)两个按钮,有不同诉求的人可以分别点击进入页面,提交包括姓名在内的资料,然后由谷歌技术平台进行信息匹配。它支持40多种语言,并允许嵌入到新闻机构、非营利组织等第三方网站中,以便能扩大传播面。

谷歌Person Finder下设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专页,目前这个服务页面上已经有了5500条信息。这为爆炸发生后一度受到手机通信故障困扰的波士顿人,提供了另一种找到亲友的方式。微博账号@xiaomansun在4月16日中午12点46分写道,通过谷歌的这一服务确认了好朋友一家平安,当时“打电话没接,短消息、邮件也没有回复”。

谷歌称,Person Finder的灵感可以追溯到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过后,当时多个网站实行失踪人口登记,以便为受灾家庭和义工们提供信息服务。谷歌Person Finder是谷歌非营利部门(Google.org)下属危机响应系统(Google Crisis System)的一个项目。谷歌表示,Person Finder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对所有人开放,但该公司并不为数据准确性负责,并且数据仅保留一年。

谷歌Person Finder并非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唯一发挥作用的科技产品,谷歌也并非积极介入的唯一一家科技公司。爆炸发生后,波士顿警察局的Twitter帐号(@Boston_Police)一直在更新信息,包括给予逃生和救援指导;Twitter、Facebook及旗下的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以及视频网站YouTube都成为现场对外发布信息,外界了解现场状况的重要渠道。

有赖于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技术的进步,目击者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成为了当地警方调查此次爆炸案的重要线索来源。中国女留学生刘宽在她的微博(@kiva宽)上说,她当时正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拍摄纪录片,包含有她全部影像资料的摄像机也被当地警方拿走作为调查资料。

在中国国内的重大灾害事件中,也出现了不少本土科技企业的身影,尽管他们在响应速度上和服务完备性上,和谷歌等美国公司相比仍有很大差距。2008年汶川地震后,国内科技公司包括百度、腾讯、搜狗、天涯社区、豆瓣以及各大门户网站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主要是寻人和报平安,不过没有定位服务。当时它们也成为震后找寻求友、协同救灾的重要信息平台。

迄今仍能找到百度于2008年5月14日在类似公告栏的百度贴吧里搭建的“汶川地震寻人——让我知道你还好”专页,当时就已经能实现按人名搜索以及发布寻人信息的功能,这个模块也可以嵌入到第三方的网站中。 根据专注报道互联网的网络媒体鞭牛士(bianews.com)的统计,震后10天里,百度贴吧里面的汶川地震专页的发帖量每天平均增长52.1%;截至当年5月21日,已经汇集了16.1万个帖子,其中大多数是寻人帖和报平安帖,还有诸如医疗机构发布的伤员名单等。

百度也在2011年2月推出了类似谷歌Person Finder的“百度寻人”(xunren.baidu.com)公益开放平台,不过这个项目的对象是失踪儿童与流浪儿童,百度寻人还有手机版并支持人脸识别技术。百度官方称,百度寻人的数据库及其产品均对社会开放,但这个项目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对中国人而言,科技介入灾难响应的最近的记忆应该是2012年7月21日的北京暴雨。新浪微博当时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7月22日凌晨,根据微博网友的求助线索,北京消防部门在重灾区北京市房山区累计营救出410名人员。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5/381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815

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摘要) 卡尔·萨根:魔鬼出没的世界--科学,照亮黑暗的蜡烛(一)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