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艺术

范迪安:美术馆要发挥公共艺术教育职能

范迪安:美术馆要发挥公共艺术教育职能

连日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每天近2万、最多时达2.8万人的观众数量,让馆长范迪安颇感欣慰。“观众数量的多少是一个硬性指标,展览举办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来看展览的人数。”范迪安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员的身份让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时责任感与紧迫感进一步加强,他也希望借此机会为国家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强化公共艺术教育职能

  2005年12月,范迪安出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担任馆长一职伊始,范迪安就致力于加强美术馆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的建设。他认为,美术馆要坚定自身的公益文化属性并发挥好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作用。今年,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首先是把开馆时间从上午9点提前到8点半,其次是进一步扩大免票人群的范围,如先前规定老年人是70周岁以上免费,现在降低为60周岁,另外,17周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在免费之列。

  “在比较长的时间里,中国的美术馆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有两方面的不足,第一个就是文化自主性不足,比较容易守株待兔。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展览的策划,加强遴选更能反映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特征的艺术创造。过去我们在布展方式上比较单一,这两年我们根据每个展览做特定的设计,布展方面的艺术性加强。现在我们正从单纯地为艺术家服务转向为公众服务,以公众为中心建立艺术品和社会的关系。”范迪安说。

  范迪安表示,美术馆要彰显公共性,回归公众,就一定要注意到今天社会审美的丰富性,不能把美术馆只作为美术家的美术馆。单纯办展览,往往一开幕就是闭幕,展览期间门可罗雀,艺术家创作的价值实际也没有发挥出来。现在的中国美术馆,定位在公众,让更多的公众关注,比如在展览策划上让主题更鲜明,在展示方式上让视觉更有冲击力,在教育上采取多种手段,打通艺术创作与艺术接受的关系。

  范迪安指出,公共教育越来越成为衡量美术馆公益性程度的“硬指标”。这既需要公共教育部门的努力,还要有整个美术馆的合力。现在的观众对美术馆也有更多的需求,既需要欣赏艺术,还希望得到在艺术课堂和其他文化空间得不到的教育。这几年,中国美术馆着重在满足现实观众和培养未来观众方面进行了努力:

  2007年,我们启动10万大学生走进中国美术馆的活动,抓住“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思路,把票送进校园,邀请对象涵盖北京地区为主的将近70所高校的学生们。据统计,10万张票发出去,差不多9.6万个大学生实实在在地走进了美术馆。这个数字很说明问题,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概只有10%的大学生曾经来过美术馆,甚至很多大学生认为10元钱的一张门票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负担。如何使年轻的一代观众由技术图像走进人文图像,从间接的欣赏改变为直接的欣赏,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

  另外,在儿童美术活动方面,有夏令营、主题日。主题日是根据不同的展览项目来定的,比如:体验快乐美术、体验抽象、描绘家园等等,效果很好。2005年以来,中国美术馆各种儿童主题活动开展火热,每年都有近万名儿童走进美术馆。

  除此之外,中国美术馆坚持举办美术馆学术讲座,使美术馆成为公众终身学习、长年学习、补充学习的一个空间。加强志愿者工作,是近几年中国美术馆努力的一个方面。志愿者本身几乎也是一个硬件指标,就像美术馆必须要提供语音导览、商品服务店等一样。同时志愿者也是一个纽带,通过志愿者建立美术馆与公众的深度联系,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也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到美术作品的内涵,产生对美术作品原作的兴趣。

  加强美术馆科技管理

  “在推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中国美术馆应借助自身平台,展现更多的高水平艺术作品和美术成果,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方面,美术馆应责无旁贷地为公众服务。作为一家国家级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在今后将建立集音频、视频、文字资料为一体的图书室,让优秀的展览成为‘永远的展览’。同时,也将建立艺术工作坊,让观众亲身参与到创作中去,体会艺术的魅力。”范迪安说道。

  范迪安说,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特别是得益于一些收藏家、艺术家们的无私捐献,中国美术馆目前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但美术馆不仅仅是收藏中心,它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观众来欣赏这些作品。一些20世纪前半叶的油画由于画布和颜料问题,出现龟裂现象。基于收藏和保存的原因,有些优秀作品不敢轻易拿出来展览。这不是美术馆的初衷。尽管中国美术馆在画库恒温室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在保护和修复那些较为珍贵的名作方面,科技水平仍然很有限。

  “随着承办的展览越来越多,中国美术馆的展示空间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2002年,我们曾对主楼实施了改造装修,改造后的新馆运用了现代建筑的新技术,对传统格局加以扩展。现在,美术馆二期扩建工程即将上马,拟再建造4万平方米以上、面积相当于老馆 1.5 倍的新馆,真正实现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服务和社会公益职能。”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9/28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85

蔡国强、汪晖:爆破的仪式 阎学通:台湾与中国未来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