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影视

彼得·布拉德肖:看得到的黑暗--《活埋》影评(人文与社会编辑小组译校)

彼得·布拉德肖:看得到的黑暗--《活埋》影评(人文与社会编辑小组译校)

英国卫报
西班牙导演罗德里格·科特Rodrigo Cortés 的这部异常高概念化,高焦虑,但低成本的梦魇型电影保证能让每个有幽闭恐惧症的家伙都惨遭一次永恒的神经崩溃。事实上,它保证能让每个人都患上永恒的幽闭恐惧症。 ...在电影开始后的几分钟内,我们就得知保罗是一个在伊拉克工作的平民合同工(contractor), 这解决了一些疑团,但又引发了更多新疑问。

 

 Buried 活埋
 
Peter Bradshaw 彼得·布拉德肖 影评
 
人文与社会wen.org.cn编辑小组译校
 
guardian.co.uk, Thursday 30 September 2010 22.00 BST
 
 
有人担心由于手机消解了孤立和危险,当今的惊悚片因此正走向衰落。至少可以说类似“没信号”-“你啥意思”-“我是说手机没信号”等等这套不可或缺的对话把恐怖片节奏拖慢了。不过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在前手机时代不可能摄制的新惊悚片--《活埋》。西班牙导演罗德里格·科特Rodrigo Cortés 的这部异常高概念化,高焦虑,但低成本的梦魇型电影保证能让每个有幽闭恐惧症的家伙都惨遭一次永恒的神经崩溃。事实上,它保证能让每个人都患上永恒的幽闭恐惧症。莱恩·雷诺兹Ryan Reynolds出演主角保罗·康罗伊Paul Conroy,一个普通人。电影开始是在几秒钟感觉漫长到极点的彻底黑暗之后,他渐渐清醒过来,发现自己被活埋在一个木棺中。整部影片他和我们就呆在这个棺材中:一个小小的八尺见方的小木盒。看到最后,我难过得开始无声地喘息和嘶喊。
 
保罗用来照明的光源只有他的zippo打火机和手机的显示屏,手机还是劫持他的那些人给他的。他被埋得不深,刚好能有信号,他必须用手机和那些虐待狂风格的劫持者以及可能的解救者联系。氧气和电池都渐渐消耗了,保罗一定不能恐慌,因为急速呼吸会更快地消耗氧气,而且他已经在服用减缓心理压力药物疗程中。
 
 
在电影开始后的几分钟内,我们就得知保罗是一个在伊拉克工作的平民合同工(contractor), 这解决了一些疑团,但又引发了更多新疑问。保罗用绝望、颤抖的手指给政府某部门拨了电话,说明自己是美国公民,并呼唤帮助。但接电话的那个稳妥平静的家伙是个英国佬,他显然在和英美联合部队联络。为什么是个英国佬?导演科特是希望提醒我们美国最忠实盟友的存在吗?或许是提醒我们,这个圆滑的英国佬所说的并不全部是真话?
 
 
作为美国对伊拉克干涉行动的一个讽刺影像,充满怨恨、压抑、恐慌的《活埋》是一部不能再妙的电影。这部影片的某些方面也让我想起大卫·布鲁姆David Bloom的悲惨故事,他是个美国随军记者,2003年在战场上被困在一辆遭毁军车中而不能移动,最后死于深静脉血栓。科特和原著作者克里斯·斯巴林对情节转折的控制非常老到,悬念一直到片尾都强烈得难以忍受。保罗给家人的电话令人心碎,而他和雇主的长篇对话则是表述纯粹恐怖的黑色幽默经典桥段。
 
或许这听起来会像一个广播剧,但莱恩·雷诺兹僵硬、幽灵般的脸摄人心魂。他让我想起大卫·海尔David Hare (英国剧作家导演)上周六在一篇论文中提到的电影制作手法:剧作者的座右铭应该是--“讲述,不要展现”,因为我们生活中的危机总是由语言定义的。斯巴林写的对话棒极了。如果你能够忍受那种绝对的、令人窒息的、几乎要压碎胸腔的恐怖,那么这部影片你应该看。
 
 
电影相关信息:
 
Buried  活埋
 
Production year: 2010
Countries: Rest of the world, Spain
Cert (UK): 15
Runtime: 95 mins
Directors: Rodrigo Cortes
Cast: Jose Luis Garcia Perez, Robert Paterson, Ryan Reynolds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0/213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135

黄宗智:学术理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黄速建等:《中国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报告2010-2011---构筑集群创新能力》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