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盛广耀:防沙治沙典型重新沙化的背后

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
2007年一月26日,今年全国第一场沙尘暴在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的甘肃省民勤县发生。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接地带,该地区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94%,荒漠边缘以每年3至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据武威市气象局数据显示,2006年民勤县共出现沙尘暴14次,比常年偏少12次,这个数字看来似乎还算体面,但却没有说明次数降低的沙尘暴实际的超强度。而据民勤治沙站资料,2001-2006年,尚未治理的风沙口流沙向绿洲前又移动了15-40米。
防沙治沙典型重新沙化的背后
作 者: 盛广耀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沙漠前沿,像楔子一样插在我国第三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在全国生态格局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是武威、兰州及河西走廊的天然屏障。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民勤县一直是全国防沙治沙的先进典型,多次被国家、省、地树为“治沙造林先进县”和“造林绿化先进县”表彰奖励,探索出了适宜干旱荒漠区规模连片治沙的“三角城治沙造林模式”、“宋和模式”。但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全县原有的38.97万亩沙枣林,现已减少了57%,其中13.5万亩已成片死亡,8.7万亩梢枯残败;70.13万人工灌木林现已有11.25万亩干枯死亡;3.6万亩天然柴湾灌木接近死亡,1.3万亩枯萎残败;原有草原面积1978.95万亩,现已有300万亩退化,800万亩变为荒漠,草原绿色覆盖率大幅度下降。流沙每年以3-4米的速度向绿洲腹地逼近,个别地段风沙前移速度达8-10米。同时,绿洲内部沙化弃耕土地也随处可见。石羊河最下游的被称为湖区(实际早已没有了湖)的5个乡镇,近10年来自然外流人口达6489户26453人,个别社已整社外流。据称,民勤盆地已成为中国4大沙尘暴最严重源区之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治沙速度赶不上沙化速度”、“沙进人退”的现象呢?

水利设施不合理上游有水下游干

这还要从民勤县境内的水资源问题上说起。民勤县境内不自产地表径流,惟一的地表水资源是发源于祁连山区汇流入境的石羊河。多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石羊河中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强度不断加大,地表径流在中上游被层层拦截,通过水库引入新灌区,原来统一的水系变成了一些各自分散的小水系,造成水资源被大量使用消耗,流域水循环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流域系统水资源损耗严重,灌溉用的循环水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中下游泉水资源衰竭,原来泉水溢出带的湖泊、沼泽全部消失,对整个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石羊河中上游的干支流上有21座水库,总库容为3.5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可达11亿立方米,流域多数水资源在中上游已消耗殆尽,民勤段河床现在仅季节性的有少量汛期洪水和冬春余水。进入民勤境内的地表径流逐年减少,由上世纪50年代的5.42亿立方米/年,一直减少到近几年来的0.8亿立方米左右。由于地表水资源的不断减少,民勤境内不得已大面积开发利用地下水。从目前情况看,石羊河来水将进一步减少,石羊河上游支流杂木河毛藏水库即将修建,建成后将会增加杂木河灌区的灌溉面积,对中游地区来说效益明显,但从长期看则会危害整个流域的生态安全。在西北普遍缺水的情况下,应当慎修水库,中上游可利用水资源的增加必然会造成下游水资源的减少,往往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经济用水挤占生态需水难权衡

民勤县是一个完全依赖于灌溉的农业县,俗有“十地九沙,非灌不殖”之说。作为深入沙漠腹地的天然绿洲,只有水资源达到供需平衡,保证了生态用水的持续供给,绿洲才不会持续萎缩。在上游来水不断减少的情况下,经济用水严重挤占了生态用水。为了维持全县30万人生产、生活的需要,境内有1万多眼机井常年抽取地下水,每年平均净超采3亿立方米,使地下水位以每年0.4-1.0米的速度下降。地下水的过量开采,导致地下水矿化度不断升高,土壤沙化、盐碱化程度逐年加重,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成百上千亩天然草场和防风固沙林、农田防护林枯萎死亡。前面提到的天然和人工植被的大量枯败、死亡,就是地下水位已经降到植物根系无法吸收的深度。尤其是湖区的地下水矿化度平均高达4.18克/升以上,并且大部分区域地下水已不能用于农业灌溉,更不能用于人畜饮水。

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水利部门投入巨资,打井抽取深度达300米以下的地下水。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解决民勤绿洲的生态需水。据民勤水利局分析,在内部节水工程完成后,水资源供需平衡的生态需水量为2.3亿立方米,目前的情况显然是不可能满足的。要维持民勤绿洲的存在,就必须协调解决民勤县的生态需水,确保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用水。但如果这样,中游的武威、金昌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如何解决?保护,还是放弃,这实在是一个问题。

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严重并存

有“亚洲第一沙漠水库”之称的红崖山水库,是民勤惟一的地表水源,被视为民勤沙漠绿洲的生命工程,民勤不多的地表水资源自石羊河全部流蓄在这里,不仅保障着民勤的耕地,还是当地饮用水的补充水源。但是随着中上游工农业和生活用水量的大幅度增加,石羊河水量锐减,除发洪水时上游有补给水外,其余时间,石羊河已成为承纳武威城区废水和生活污水的纳污河道。据环保部门透露,武威目前每年排入石羊河的工业废水达2933万吨,古浪、武威、永昌等中上游城市,每年还向石羊河倾倒2000万以上的生活污水。目前,红崖山水库水质已属劣五类。去年和今年春季红崖山水库发生两起严重污染事件。不得已,2003年5月份甘肃水利部门调来3000万立方米的黄河水,通过排出污水清洗水库。这种状况使人十分痛心,一方面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另一方面,水污染严重,大多数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使可利用水资源进一步减少,生态环境恶化进一步加重。水污染治理应当成为解决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首要问题。

除此之外,民勤县农业生产条件较差,水资源利用粗放,用水效率偏低,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全县现建成有各级输配水渠道7101公里,其中4000公里的渠道仍为土渠输水,河水渠系水利用率只有47%,年输水损失达5800万立方米。井水利用率也只有76%。尽管渠系输水损失的相当部分可补给地下水后再利用,但在水资源如此宝贵的情况下,利用更为精细的灌溉方式对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会更好,节水灌溉的潜力还很大。

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过大

石羊河流域存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过大的问题。就民勤县而言,土地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水资源的承载能力。1980年代中期以前的20年间,民勤县耕地播种面积一直维持在67万亩左右。从1986年开始,在向面积要效益的陈旧观念和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下,全县一度出现了大规模的打井开荒热,绿洲边缘及腹地大量的可耕荒地被开荒利用,农作物播种面积迅速增加,至2000年,全县播种面积达94万亩,导致地下水开采过量,严重破坏了脆弱的生态环境,一些人被迫流离失所。

民勤绿洲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这在西北地区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出处:《中国经济导报》2003年11月1日C2版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20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08

农药对水的污染 潘岳:特殊利益团体正成为破坏环境首恶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