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艺术

余辉:在大英博物馆整理中国书画

《文摘报》
为减少开卷,大英博物馆将《女史箴图》卷拦腰裁为两截,裱在板上悬挂。由于长期地球引力影响,我看到的《女史箴图》卷已出现掉渣现象。
根据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的合作协议:英方为故宫修理钟表,故宫帮助他们整理中国书画。故宫书画专家余辉近期在该馆整理了20个工作日,基本完成大英博物馆主要书画藏品的作者、定名、时代、文物定级,约400余件,其中对过去日本学者的一些鉴定结论提出了更正意见,并发现了二三件宋元绘画。近日,余辉接受了记者专访。



  ■不热衷收藏中国书法



  西方博物馆收藏中国书画主要受日本影响。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古代和近现代绘画首屈一指,书画共达3000多件。目前该馆的书画收藏已延续到当代内地、港、台艺术家的作品,这个收藏眼光值得我们注意。



  相比于绘画而言,中国书法很少被大英博物馆收藏。这是由于西方收藏家囿于对汉字的识别和欣赏,不太热衷于收藏中国书法。



  ■日式装裱给中国书画带来灾难



  19世纪至20世纪上半叶,日本装裱技师随着大量日本绘画外流而出国谋生,日式装裱(一称倭裱)流行于欧美各国。这种日式装裱源于中国唐代的装裱艺术,当时唐代还未形成在卷轴画上书写题跋的交酬形式,故日式装裱难以题写跋文,文化底蕴难以显现。



  西方盛行的日式装裱给中国书画带来巨大灾难。在博物馆内,我看到馆内所藏的许多中国古代书画在重裱时被日式装裱取代,由此,明清时期文人们留下的题签、题跋被裁剪下来,折叠在画盒里,历史就这样被无知给割断了。直到近十几年来,大英博物馆才开始启用来自中国的裱画师。



  ■《女史箴图》已出现掉渣现象



  大英博物馆内对书画的分类通常只分成两类,著名和不著名。所有书画只有文物号而没有文物级别,一些书画只有初步鉴定结论(有些是出自该馆的专家,有的是日本专家的意见,有不少需要重新斟酌),另一些书画没有鉴定结论。


  我在那儿对中国书画文物进行初步鉴定后,按AA、A–、BA、B–、CA、C–六个等级进行文物分级。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卷(唐摹本)是中国流失在海外最重要的绘画。遗憾的是,为减少开卷,大英博物馆将《女史箴图》卷拦腰裁为两截,裱在板上悬挂。由于长期地球引力影响,我看到的《女史箴图》卷已出现掉渣现象。大英博物馆内的保管人员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他们还专门咨询过我这个问题。我提到了中国书画适合平放的问题,也给他们提出了文物保管的意见,即改悬挂为平放,这一建议得到了对方重视。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9/172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728

余斌、陈昌盛、刘守英:北京朝阳区高碑店乡调查--城市化进程中城乡结合部面临的挑战与政策选择 王小甫 :七至十世纪西藏高原通其西北之路
相关文章
崔泉墨:盗掘与盗购--关于美国推迟对中国文物进口限制的禁令
英法博物馆尴尬面对文物追索
余辉:隋书概说——兼议《出师颂》卷
王云霞: 二战被掠文物返还的法律基础及相关问题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