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技

英“计算机科学之父”半世纪后雪沉冤 英国政府正式道歉

青年参考2009.9.22
图灵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著名的数学家、逻辑学家,也是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二战期间,他协助军方破解了德国“谜”式密码机编写的情报,在盟军诺曼底登陆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图灵因此被授予“不列颠帝国勋章”。

艾伦•图灵因性取向遭“化学阉割”
英“计算机科学之父”半世纪后雪沉冤

据英国媒体报道,9月10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代表英国政府,正式向艾伦•图灵道歉。
  图灵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著名的数学家、逻辑学家,也是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二战期间,他协助军方破解了德国“谜”式密码机编写的情报,在盟军诺曼底登陆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图灵因此被授予“不列颠帝国勋章”。

  由于是一名同性恋者,1952年,图灵被判犯有“严重猥亵罪”。为避免牢狱之灾,他不得不接受激素注射(“化学阉割”)。1954年,意志消沉的图灵吃毒苹果自杀身亡。图灵死后,英国民众一直批评政府的所作所为。苹果电脑公司为纪念图灵,将缺了一口的苹果图案作为其商标。

  1.哥哥说他是“行为讨厌的数学疯子”

  艾伦•图灵的父亲朱利叶斯是英国在印度文职机构的一名官员,母亲萨拉是修建南印度马德拉斯铁路总工程师的女儿。萨拉在印度怀上了图灵,为了让未出世的孩子具有“无可争议的英国血统”,夫妇二人返回英国,于1912年6月23日在伦敦生下了图灵。

  不久,朱利叶斯夫妇返回印度,幼小的图灵和哥哥被留在英国,每日往返于亲戚家与学校之间。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1926年他们的父亲结束在印度的差事。

  图灵很聪明,喜欢数学,但在哥哥的眼里,他只是一个“肮脏的家伙”、“行为讨厌的数学疯子”。

  1926年,图灵转学到多希特的谢伯恩公立学校,在这里,他对数学及科学的兴趣与日俱增,经常提出一些深奥的问题,让老师难以回答。16岁时,图灵已能弄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并且运用那深奥的理论独立推导力学定律。

  此时,除了天赋异禀,图灵与众不同的性取向也显现出来,他同比他大一点儿的男同学克里斯托弗•莫卡姆坠入了“爱河”,这是他的初恋。在谢伯恩公立学校的最后一个学期,莫卡姆因患肺结核去世。

  1931年,图灵考进剑桥大学。在这里,他和两名赫赫有名的同性恋者——经济学家约翰•凯恩斯和作家E.M.福斯特打得火热。

  2.破译德军情报提前结束二战

  剑桥大学是图灵事业的起点,在数学泰斗勃兰特•罗素的指导下,图灵如鱼得水。1935年,刚刚毕业的图灵被国王学院吸收为研究员,23岁的年龄创了该学院研究员的低龄纪录,剑桥大学甚至专门放了半天假,以示庆祝。

  1936年5月,图灵在伦敦权威的数学杂志上发表了《可计算数字及其在判断性问题中的应用》一文,提出了“图灵机”的概念,论证了制造现代通用计算机的可能性。图灵因此被后人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

  二战爆发后不久,英国对德国宣战,图灵随即入伍,在英国战时情报中心“政府编码与密码学院”服役。该情报中心设在剑桥郡一个对外称为“布雷契莱园”的庄园。图灵和同事的主要任务是破译德军的密码。

  当时,德国人研制出了“谜”式密码机,能将平常的语言文字(明文)自动转换为代码(密文),再通过无线电或电话线路传送出去。即使被截获,对方也只能对着一大堆谜一样的代码叹气。在二战初期,德军凭借着这种“谜”式密码机,毫无顾忌地传达军事指令。

  图灵带领200多位密码专家,研制出名为“邦比”的密码破译机,后又研制出效率更高、功能更强大的密码破译机“巨人”,将“政府编码与密码学院”每月破译的情报数量从39000条提升到84000条。自此,“谜”式密码机发送的情报如同“皇帝的新装”,在英国人面前毫无秘密可言。后来,德国人为德军最高统帅部和希特勒本人开发出更加复杂、代号为“鱼”的密码系统,也被图灵他们成功破译。

  图灵和同事破译的情报,在盟军诺曼底登陆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有人评价称,这些情报“让二战提前两年结束”,图灵因此在1946年获得“不列颠帝国勋章”。

  3.趣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在剑桥大学及“布雷契莱园”期间,图灵有很多趣事,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

  从外表看,图灵是个帅气的男子,可他对穿着不甚讲究,经常穿一件考究的衬衣,外面却裹着一件过时的大衣。与陌生人说话时,他会因紧张而口吃,咬自己的指甲。这让他很讨厌与陌生人接触。

  图灵在“布雷契莱园”工作期间,骑一辆旧自行车上下班。那辆车经常掉链子,图灵却懒得修理。他发现只要骑到一定的圈数,链子就会掉下来,于是每次骑车时他都计算圈数,在链子将要掉下的瞬间刹车,倒一下脚蹬,然后上车再骑。后来他设计出一个计数器,装在脚蹬旁,提醒他下车倒脚蹬。

  每当春暖花开之时,图灵便戴上防毒面具。原来他有花粉过敏的毛病,却又不愿吃药,他认为那些药让他昏昏欲睡,会影响工作。于是,每年春天,剑桥大学的师生总会看到一个戴着防毒面具的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走停停,样子煞是好笑。

  二战时,德军飞机经常轰炸伦敦,英国人哀叹“不久将亡国”,纷纷取出银行存款放在家中。图灵将存款兑成两个大银锭,埋在两处树丛中,并绘制了一份“藏宝图”,打算在战争结束后“按图索骥”。没想到,在德军的狂轰滥炸下,许多“参照物”消失了,图灵费了很多工夫也没找到银锭。他自制了一台金属探测器,在树丛中搜来搜去,还是找不到银锭。

  二战时物资紧缺,为防茶杯被人偷走,在“布雷契莱园”工作期间,图灵弄了一根铁链,外出时便将茶杯锁在暖气管上。

  这便是图灵,一个古板得让人发笑的人。但是,你若认为他只是个古板的书呆子,那就错了。他自幼喜欢运动,足球踢得不错,热爱长跑。从“布雷契莱园”到伦敦参加会议,同事们都搭乘汽车,他则跑40英里到伦敦。

  4.饱受屈辱 服毒自尽

  二战结束后,图灵复员,被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聘为高级研究员,专心研究计算机理论。

  找到用武之地的图灵拟定了一份“自动计算机”(ACE)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中的ACE在性能上相当于1984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的个人计算机“麦金塔”,图灵的设计方案超前了近40年。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认为按照图灵的设计方案制造ACE“非常困难”,最后制造了一台简化了的ACE,其运算速度和存储能力大大缩水。

  1946年,图灵跳槽到设在曼彻斯特大学的英国皇家学会计算机实验室,提出“机器能思考”。因为这些天才的构想,图灵被后人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

  1952年1月的一天傍晚,图灵看电影时在影院门口遇到了名叫阿诺德•穆雷的19岁青年。图灵对他一见如故,约他到家中过夜。穆雷将他与图灵的事告诉了一个朋友,朋友认为应该抓住图灵是同性恋者这个把柄,敲诈一笔钱。根据英国1855年的刑法修正案,“男性与男性发生有伤风化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

  出乎穆雷和朋友意料的是,图灵不肯屈服,他向警方坦白自己是同性恋者,但不认为自己有错。

  图灵被判犯有“严重猥亵罪”。为避免牢狱之灾,他不得不接受激素注射(“化学阉割”),以治疗所谓的“性欲颠倒”。此后,图灵变得暴躁不安,性格孤僻。

  1954年6月8日早晨,女仆走进图灵的卧室,发现台灯亮着,床头有一个咬了一小半的苹果。床上,图灵沉沉地“睡着”了。这一次他没有再醒来,那个苹果是在剧毒氰化物中浸泡过的。一代天才以这样一种令人扼腕的方式结束了一生,年仅42岁。后来,苹果电脑公司为纪念图灵,将一个缺了一部分的苹果图案作为该公司的商标。

  5.英国政府公开道歉

  图灵死后,英国许多民众对政府的所作所为提出批评,认为是政府将图灵迫害致死的。一些计算机领域的专家不断发起请愿签名活动。今年8月4日,发起最近一次请愿签名活动的计算机专家约翰•格拉汉姆•奎明在他的个人网站中说,政府应该为曾经对图灵的迫害而道歉,“政府正式为图灵遭受迫害而道歉,将让人们认识到偏见导致的悲剧性后果。”截止到9月9日,共有30805人在请愿书上签名。

  9月10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代表英国政府正式向图灵致歉,他说,图灵受到的对待是“骇人听闻的”和“完全不公平的”。“我代表英国政府,代表所有因为艾伦(图灵)的努力而能自由生活的人们说一声:你没有得到更好的对待,我们深感抱歉。”“如果没有你的卓越贡献,二战的历史也许会改写。”布朗表示,虽然图灵案的处理是根据当时的法律,但是,“承认艾伦是英国同性恋仇视的受害者之一,是朝平等又跨出了一步,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一步。”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5/162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623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7) Frank Marble: Tsien Revisited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