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从英国进口垃圾问题调查

从英国进口垃圾问题调查

2007年1月,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连续报道了英国20万吨洋垃圾侵入中国污染环境的新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方求证,中央电视台终于找到了洋垃圾的入侵地,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一个叫作联滘的村庄。记者今天就赶到了那里。
环保 垃圾
2007年1月,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连续报道了英国20万吨洋垃圾侵入中国污染环境的新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方求证,中央电视台终于找到了洋垃圾的入侵地,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一个叫作联滘的村庄。记者今天就赶到了那里。

  这里是广东佛山南海区联滘村,这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个废旧垃圾回收处理集散地,由于缺乏管理,我们可以看到,废旧垃圾已经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记者在现场看到,烟囱耸立,还冒着滚滚黑烟,村旁边的一条河,河水已经完全变成了黑色,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随后,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垃圾回收处理点,发现分拣垃圾的妇女和小孩,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垃圾进行分类,在这些垃圾中洋垃圾的身影频频出现。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环保局副局长黄颂华说:“出现污染,主要检测是水体污染和空气污染。”

  黄颂华介绍,仅联滘村从事垃圾回收处理的就有400多个经营户,共15000多人,并且大部分都来自外地。附近还有6个村在不同程度的从事同样的工作。在分拣垃圾的过程中,很多经营户都只是简单的通过焚烧进行处理。在这些经营户中,90%都属于无照经营,他们租用当地村民的房屋,频繁变化地点,与政府打游击战,非常不利于监管。对于这次到底是谁从英国进口了20万吨生活垃圾,黄颂华说,目前他们还没有找到确定的目标。

  洋垃圾引起当地部门密切关注

  我们的记者还联系了当地的政府部门,我们这几天的报道也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关注。

  今天,南海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垃圾集散地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南海区六个村的废旧垃圾企业,在本月18日以前,全面停产整顿。今天晚上,他们将会同公安和消防部门,对进入南海区的每一个主要入口设岗,入境的装载废旧塑料的车辆,一律不许进入。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环保局副局长黄颂华说:“下一步彻底把该地区置换出来,不再作为垃圾处理场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地区的环境破坏主要来源于塑料污染,平均每天有250辆车的交易量,每辆车载重3吨,如果按照300天计算,一年就是20 多万吨的垃圾处理量。如果彻底整治该地区,将带来大量失业人员。对于这些人员,在有劳动协议关系的情况下,当地政府表示将妥善安置。

  绿色和平组织:“洋垃圾”应该由出口公司运回去

  英国洋垃圾事件还引起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密切关注。他们曾经参与对去年8月科特迪瓦的洋垃圾事件的处理。作为国际民间组织,他们对于不法商人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非法出口洋垃圾的手段和做法非常了解。

  绿色和平组织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岳毅桦说:“第一就是谎报,在报关的时候,将(洋垃圾)以别的名义进行报关,比如说电子垃圾,它就以可再使用的电脑或是捐赠的名义,进行报关。第二种就是夹带,将(洋垃圾)夹带在正常的物品中,这是两种最常见的做法。”

  岳毅桦介绍,为了获得塑料、电子等垃圾中的有效成分,甚至有部分不法商人直接去购买国外的垃圾。

  绿色和平组织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岳毅桦说:“如果说真正承担责任的话,绝对是将这批洋垃圾出口到中国来的那个公司,那个发达国家必须承担他们的责任,他们应该运回去。这也是有先例的,只要在海关发现或截获这样的垃圾,必须全部退回。”

  新闻背景:中国成为洋垃圾倾销地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送垃圾并不是最近才发生或者出现的事情,我国一直都受到“洋垃圾”入侵的困挠。

  1993年9月,韩国7家公司以“其它燃料油”名义,将1228吨废旧物由韩国运抵南京港,经查船上装的全都是污水、醯性腐蚀性赦体等化工废弃物。1995年6月,从德国进口678吨货物抵运江西,名称为进口废塑料,经海关人员开箱检查,发现箱中全是食品袋、饭盒、饮料罐等生括废弃物。同年7 月,上海宝山海关查获从日本进口的46吨名为回收塑料,实为废弃农用薄膜的洋垃圾。2005年3月,在荷兰鹿特丹港截获的一艘前往中国的英国货船上,54 个集装箱内装满了食品垃圾、塑料废品、饮料罐、旧衣服、废电池以及废旧手提袋等生活垃圾。从2004年开始,欧洲大陆出口到中国的塑料垃圾高达20万吨,废纸和硬纸板多达50万吨,比三年前有了大幅度增加。

评论:

唐昊(广东学者)

  据央视报道,世界最大巨轮爱玛·马士基号载着17万吨垃圾驶到中国广东。而其目的地广东南海联滘村,长年将废物回收作为支撑地方经济的产业,结果造成当地烟囱冒黑烟、河涌流黑水、垃圾堆成小山,被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此话题在中国和英国立刻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于类似现象,网上评论一边倒地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在环保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

  但事实上,倾倒洋垃圾不是国家行为,而是企业行为:对垃圾出口企业来说,这样做既可以赚取政府的垃圾处理费,又减少了垃圾处理成本,避开政府监管,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出口收入;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则可补充其生产原料不足,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制品国,作为原料的合成树脂市场价格 11000元/吨,而进口废塑料却只有4000元/吨左右。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本的生意没人做。只要有这样的价格落差,就会有人不顾他人的死活而去做垃圾生意。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又不纯粹是一个市场问题。可想而知,在英国,如果没有严厉的环保制度,处理垃圾也同样赚钱的话,没有企业会把垃圾倾倒到中国。正是因为发达国家在环保事业上法制完备、社会监督完善、政府行政到位,垃圾处理和排污需交纳高额费用,这些洋垃圾在其本国才无处容身。而在中国,垃圾处理的成本之低、利润之高令人吃惊,没有过硬“关系”的人甚至还不能从事废旧品回收行业,说明这是一个暴利行业。而与此同时政府监管却极为宽松,大多只是罚款了事,而且这些罚款直接进入地方财政,那些受污染危害的公民却不能从这些罚款中得到合理补偿,制造污染的企业和人也不会受到致命打击。

  发达国家凭借其制度优势,将污染危机转嫁到环保制度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去。所以,经济落差、价格落差的实质是制度落差。在制度落差下,不但那些不守规矩、寻求冒险的海外投资会滚滚而来,洋垃圾同样也会滚滚而来。

  在本次洋垃圾事件中,如果严格遵循国际公约,英国政府必须承担监管不严的责任,并且把垃圾运回去;中国地方政府更不能逃避责任。但更加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垃圾制造和垃圾入口的成本,才有可能从源流上解决这个问题。否则,不但洋垃圾的问题难以解决,其他“洋灾难”也会“顺流而下”,难以避免。

  目前我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法律空白所造成的危害,《固体废物法》正在紧急立法进程中。应该说,类似法律的出台将会减少中国目前固体废物进口管理体制中存在的弊端,降低洋垃圾对环境的威胁。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个法律的出台和执行的前景却不容乐观,因其牵扯到包括垃圾回收产业、塑料制造行业等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

  在西方国家,突破利益集团的阻碍和政府不作为,制定严厉的环保举措,是在公民与社会的强力介入下发生的。西方各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多起公害事件,并引发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由此才建立和完善了环保制度和公民社会监督环保的传统。绿色和平组织等公民团体、客观的新闻媒体、严厉的环保法规、负责任的地方政府,这些也应是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必要前提。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140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40

周蕾:社会性别与再表现 钱永祥:从“思想”到“我们时代的思想状况”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发表者 树状展开
访客
发表日期: 02月04日 17:11  更新: 02月04日 17:11
 评论: 从英国进口垃圾问题调查
好伤心,环境问题为什么跟不上经济?看样子今后几好长一段时间我们国人要努力了!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