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米尔斯海默、瓦尔特: 以色列院外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节译)

光明网
这篇文章的内容是今年美国学术界一件大事。两位作者今年三月在《伦敦书评》发表题为“The Isreal Lobby”的文章,遂引起一场大争论,两位作者被指责是反犹太主义者。《伦敦书评》因此于九月召开讨论会议,探讨以色列游说集团是否对美国中东政策影响过多,其视频见: http://www.scribemedia.org/2006/10/11/israel-lobby/ 。这篇文章为刘波根据《伦敦书评》文章译出,有添加删节。原文基本观点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差不多完全基于国内政策的考虑和以色列游说集团的活动这两点。--人文与社会

以色列院外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节译)

  作者: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斯蒂芬•瓦尔特(Stephen M. Walt)

  译者:刘波

前言

  美国的对外政策影响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充满动荡而又极具战略意义的中东。近年来布什政府试图将该地区改造为一个民主政体的联合体,而这激发了伊拉克的抵抗活动,引起了世界油价大涨,以及马德里、伦敦和安曼遭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由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影响如此之大,所有国家都需要了解它的背后驱动力量。

  美国国家利益本应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首要目标。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尤其是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后,与以色列的关系占据了美国中东政策的核心位置。美国对以色列始终不渝的支持、以及与此相关的在整个地区扩展民主的努力,激怒了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民众,威胁到美国自身的安全。

  这在美国政治史上是前所未见的。美国为何会甘愿为另一个国家的利益而不顾自己的安全?有人可能会认为,两国的联合是源于共同的战略利益或迫切的道德需要。但我们将指出,这两种解释都无法说明美国提供给以色列如此巨大物质和外交支持是合理的。

  实际上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是由美国的国内政治左右的,尤其是"以色列院外游说集团"的活动。曾经有些利益集团改变过美国的对外政策方向,但从没有任何游说集团像这个集团那样,能够让美国的政策转到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方向。

第一节 巨大的受益者

  自1973年"十月战争"以来,美国给以色列提供了远超别国的支持。1976年之后以色列是美国年度直接经济与军事援助的最大接受国,总额上是美国战后援助的最大接受国。根据2003年的美元币值,美国提供给以色列的直接援助总额超过了1400亿美元。每年以色列得到约30亿美元的直接援助,约占美国外援预算的五分之一。平均每个以色列人每年得到美国500美元的直接资助。虽说以色列是个富国,人均收入与韩国和西班牙相当。

  美国要求大多数军事援助资金接受国将这笔钱全部用于购买美国装备,但却允许以色列留下约25%发展本国的国防业。以色列是唯一一个不用报告援助用途的接受国,这样美国就无法阻止这些钱花在它所反对的东西上,如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

  美国还提供给以色列近30亿美元研发"狮"式战斗机等武器系统,这些武器五角大楼并不需要。美国还给以色列最先进的武器,如"黑鹰"直升机和F16战斗机。美国还向以色列提供一些向北约盟国都不提供的情报,而对以色列获取核武器则不闻不问。

  美国还给予以色列持续的外交支持。1982年以来,美国否决了32项批评以色列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超过了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的总和。美国还阻止阿拉伯国家将以色列核武库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的努力。

  美国在战时帮助以色列,和谈时又加入它的一方谈判。2000年戴维营会议的一位参加者后来说"太经常了,我们总是在做……以色列的律师。"

  华盛顿还放手让以色列对付被占领土,甚至在以色列的行为和美国既定政策不符的情况下。布什政府野心勃勃的中东改造计划(以入侵伊拉克开始)部分是为了改善以色列的战略处境。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史上绝无仅有的,除了在战时的盟国之间,很难想象一国会在如此长时间里给另一国如此大的物力与外交支持。对此只有两个合理解释,一是以色列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二是这样做有强烈的道德依据。但这两个解释都不能令人信服。

第二节 战略包袱

  "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在其网页上说,"美国和以色列结成了独特的伙伴来应对中东日益增长的战略威胁……这种合作关系带给两国巨大的利益。"以色列的支持者经常这么说,但仔细考察并非如此。

  在冷战期间还可以说以色列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在1967年的 "六日战争"后,以色列充当美国的代理人,遏制了苏联在该地区的扩展,让苏联的代理人埃及和叙利亚遭到惨败。以色列有时还会帮助保卫美国的盟友(如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其强大军力让苏联不得不花费更多来支持它那些打不赢的盟国。以色列还提供给美国有关苏联军力的有用情报。

  但不应夸大这种价值。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开支也很大,而且这搅乱了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例如,1973年的"十月战争"期间,美国提供给以色列22亿美元的紧急军事援助,这激起欧佩克国家发起石油禁运,给西方经济带来重大打击。而且,以色列的军队不足以保护美国的地区利益。例如1979年伊朗革命爆发,波斯湾石油供应的安全性受到影响,而美国却无法依赖以色列,只能组建自己的"快速行动部队"。

  海湾战争说明,以色列已经从战略资产变成了战略包袱。战争中,美国无法使用以色列的基地,否则就会让反伊联盟破裂,而且美国还必须动用资源(如爱国者导弹发射架)保护以色列,防止它做出一些事情破坏反萨达姆联盟。2003年的伊战与此类似,布什总统担心触发阿拉伯人的反对,因而也不能寻求以色列的帮助。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尤其是9•11之后,美国支持以色列的理由变成了:两国都遭到源自阿拉伯-穆斯林世界的恐怖组织,以及一些支持恐怖组织、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流氓国家"的威胁。因为以色列的敌人就是美国的敌人,所以以色列是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

  这么说听着像那么回事,但其实不然。

  首先,"恐怖主义"见于多种不同类型的政治组织,它们并不组成一个单一的敌人。威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如哈马斯和真主党)并不威胁美国,除非美国干预它们(如1982年在黎巴嫩)。巴勒斯坦的恐怖组织也不是针对以色列或"西方"滥施暴力,而主要是针对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殖民化的长期努力。

  更重要的是,这违反了因果关系:美国的恐怖主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它和以色列的密切关系带来的,而不是相反。美国支持以色列虽然只是反美恐怖主义的重要诱因,因而支持以色列这给反恐战争带来了困难。根据美国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本•拉登明显是因看到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而想惩罚美国。美国给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还给本•拉登等极端分子争取同情和招兵买马的理由。

  就所谓的"流氓国家"而言,它们并不对美国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只是威胁到美国给以色列的承诺。如果美国不是和以色列走得那么近,它根本不需对伊朗、伊拉克的复兴党政权或叙利亚那么担心。即使它们获取核武器,那对美国也不是战略灾难。美国和以色列都不会遭遇它们的核讹诈,因为它们知道那样做将会举国覆亡。

  而且美以关系使美国在处理与地区国家的关系时遇到困难。以色列的核武库是它的一些邻居想发展核武器的原因,而威胁对这些国家进行政权更迭只会刺激它们追求核武的愿望。但当美国要对这些政权动武时,以色列又不发挥什么作用,因为它不能参战。所以说,以色列不仅帮不上忙,还给美国添麻烦。

  在中东以外,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也影响到美国的声誉。例如,2004年,52位英国退休外交官给布莱尔写信,说巴以冲突"毒化了西方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而布什和沙龙的政策是"一边倒的、非法的"。

  最后,以色列作为盟友的忠诚度值得怀疑。以色列官员经常无视美国的要求,对美国高层的许诺经常食言(包括近期停止定居点修建和"定点清除"行动的许诺)。美国审计署还认为,以色列"在美国的盟国中,是对美采取间谍行动最积极的一个。"上世纪80年代,乔纳森•波拉德(Jonathan Pollard)向以色列提供了大量机密文件(据报道以色列将这些文件转给苏联,以换取其给予更多苏联犹太人出境签证)。2004年,五角大楼高官拉里• 富兰克林(Larry Franklin)将机密情报透露给一位以色列外交官,据说两名AIPAC的人员参与此事。

第三节 站不住脚的道德理由

  以色列的支持者还经常提到美国应当支持以色列的4点道德理由:1 )以色列弱小,强邻环伺;2)以色列是个民主国;3)犹太人过去遭受迫害,应得到特别待遇;4)以色列的行为比其对手要更有道德。仔细考察这四点,一点也站不住脚。

  1) 支持弱者?

  以色列领导人经常把自己的国家描绘为强邻环伺的弱国。但实际上,1948年战争期间以军的人数、装备和训练就好于对手,1956年和1967年的战争中,美国提供的大笔援助刚刚装船,以色列国防军就轻而易举地获胜。今天它有中东最强的军力。埃及、约旦和沙特与以色列和好,叙利亚失去了苏联的撑腰,三场战争让伊拉克元气大伤,巴勒斯坦人只有拼凑的警*部队,没有能够威胁以色列的军力。而且这种强弱差距正在扩大。

  2) 民主国家互助?

  这是说,以色列是个民主国家,因而应当得到援助。实际上,为了国家利益,美国过去推翻过民主国家,扶植过独裁者,现在也和一些独裁国家维持着良好关系。民主不是给以援助的理由。

  不仅如此,以色列民主制的一些方面和美国的核心价值观相抵触。美国是个自由民主国,不分种族、宗教享有平等权利。而以色列明确表示自己是犹太国,根据血统原则确定国籍。所以境内的130万阿拉伯人被当作二等公民,近期以色列政府一个委员会发现,国家"漠视和歧视"他们。而且以色列不授予与本国公民结婚的巴勒斯坦人国籍,不给这样的负起居住权。以色列还不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可以生存的国家。以色列主宰着380万巴勒斯坦人的生死,还在继续将土地殖民化。

  3) 赎罪?

  这种说法是,因为犹太人历经千百年的苦难,现在才有了家园,所以许多人要美国给它以特殊待遇。然而,以色列的建立给无辜的巴勒斯坦人犯下了罪行。19世纪后期犹太复国主义刚产生时,巴勒斯坦只有约1.5万犹太人。1893年,阿拉伯人占当地人口约95%,它们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1300年。以色列建国时,犹太人只占当地总人口的35%,拥有7%的土地。

  大部分犹太复国主义领导人根本没有兴趣建立一个多民族国家,或者接受两国分治。接受分治只是个权宜之计。上世纪30年代末大卫•本-古里安就说,"建国后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然后我们就撕毁分治约定,扩展到整个巴勒斯坦。"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除了将大批阿拉伯人驱逐外别无他法。本-古里安在 1941年说,"除了野蛮的强制流放,没有别的办法。"

  1948年战争中以色列驱逐了70万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官员坚持认为,巴勒斯坦人是听了阿拉伯领导人的指令后离开的,但细心的学者指出这是瞎编。当时大多数阿拉伯领导人要求巴勒斯坦人留在原地,他们因害怕被犹太复国主义者打死才逃走。战后以色列又禁止巴勒斯坦人返回。

  本-古里安当时对"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纳胡姆•古德曼(Nahum Goldmann)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我是阿拉伯领导人,我永远都不会和以色列谈判。这很自然:我们占据了他们的国家……我们来自以色列,但那是两千年前的以色列,对他们有什么意义?过去有反犹主义、纳粹、希特勒、奥斯维辛,但他们有什么错?他们只看到一件事:我们来到这里,窃取了他们的国家。他们难道能接受这个?"

  从那之后,以色列就一直试图否定巴勒斯坦人的建国理想。梅厄夫人说,"没有巴勒斯坦这个东西"。拉宾也反对巴勒斯坦完全建国。后来暴力袭击和巴勒斯坦人口的增多迫使以色列从一些被占领土撤离,但从未有任何以色列政府允诺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可以生存的国家。2000年戴维营会谈中以总理巴拉克的建议被称为慷慨大度,而其实质不过是建立一些"班图斯坦"(南非种族隔离期间给黑人划定的居住地),还规定巴勒斯坦人解除武装,四散分开,实际上仍处于以色列的实际控制之下。

  4)"道德的以色列人"vs."邪恶的阿拉伯人"?

  
这种说法是,以色列总是在寻求和平,即使遇到挑衅时也保持克制。而阿拉伯人则无比狡猾。这是另一个编造的故事。双方的行为没有道德高下之别。

  早期的复国主义者对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绝不友善。阿拉伯居民曾抵抗过复国主义者的蚕食,复国主义者给以猛烈反击,双方没有谁有道德高 优越性。学者研究表明,以色列建国过程中有种族清洗行为,包括处决、屠杀和强奸。

  后来以色列对待敌人和本地巴勒斯坦人也是以野蛮的方式。1949-1956年,以色列安全部队打死了2700-5000名阿拉伯渗透者,大部分都是手无寸铁。上世纪50年代初,以国防军对邻国发动无数次越境袭击,这常被描绘为防御行动,其实是为了扩大领土。1956年和英法进攻埃及也是为了领土目的,后来在美国强大压力下才被迫撤离。

  1956年和1967年的两次战争中,以国防军杀害了数百名埃及战俘。1967年,他们将10万-26万巴勒斯坦人逐出约旦河西岸,将8万叙利亚人逐出戈兰高地。1982年,黎巴嫩萨布拉和沙提拉两座难民营有700名无辜巴勒斯坦人遭屠杀,以色列也是共谋。以色列一个调查委员会认定沙龙对此负有 "个人责任"。

  以色列虐待许多巴勒斯坦俘虏,羞辱和骚扰巴平民,并经常滥杀无辜。1987年-1991年第一次巴勒斯坦人起义中,以国防军给士兵分发短棍,要他们敲断巴抗议者的骨头。瑞典的"拯救儿童"组织估计,"在起义的前两年中,有2.36万-2.99万儿童被打伤需要治疗,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骨头被接好。被打儿童的三分之一在10岁以下。"

  2000年-2005年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义,以色列的反应更加暴力,《国土报》说,"国防军……变成了一个杀人工具。"在起义的头几天,国防军发射了100万发子弹。自那之后,平均每死一个以色列人,以色列就打死3.4个巴勒斯坦人,大部分都是无辜路人。巴以儿童被杀比率是5.7比1。以军还打死了几位外国和平人士,2003年3月以色列推土机碾死了一位23岁的美国妇女。

  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占领者采取了恐怖主义,他们袭击无辜平民是错的。但巴勒斯坦人认为他们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逼以色列让步。以前总理巴拉克曾承认,如果他生为巴勒斯坦人,他"会加入恐怖组织"。

  最后,不应忘记的是,当犹太复国主义者处于类似处境,想建立自己的国家时,他们也会采取恐怖主义的做法。1944年-1947年,几个复国主义组织用恐怖炸弹的方式将英国人从巴勒斯坦赶走,之后继续滥杀无辜。1948年以色列恐怖分子杀害了联合国特使贝尔纳多特男爵,因为他提出了将耶路撒冷国际化的方案。谋杀案的策划者之一最终被以政府赦免,还选为议员。另一个曾同意该刺杀行为的恐怖组织领导人非但没有受审,后来还当选为总理,那就是伊扎克•沙米尔。沙米尔公开表示,"犹太人的道德和传统都不否认恐怖主义是一种战斗方式","在我们打击占领者(英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11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18
页面: 1 2 3 下一页

陈来:从“思想世界”到“历史世界”——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述评 艾尔曼:中华帝国后期的科举制度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