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4位获茅盾文学奖作家的感想

4位获茅盾文学奖作家的感想

贾平凹《秦腔》:天空晴朗
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生活能给予作家无穷无尽的营养
周大新《湖光山色》:满怀对父老乡亲的挚爱
麦家《暗算》:受宠若惊
在得知获奖消息后,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四位得主接受了采访,表达了他们的激动之情,表示此次获奖是对他们写作的肯定和鼓励,未来他们的写作不会因为获奖而停滞不前,而是会努力拿出更好的作品回馈评委与读者们的厚爱。

  贾平凹告诉记者,27日晚,他从老家商洛山回家,天上下着大雨,路很难走。得知获奖的消息,他说了一句话:“天空晴朗。”贾平凹说:“我有特别深厚的故乡情结。应该说,《秦腔》是我的心血之作,是我对故乡过去时代的总结。我把自己对社会历史的感受和体会表达出来,也是想给历史和时代留下些印记。作品获奖得到肯定,给了我自信心和力量。我的故乡刚刚通车,我也想将这次获奖作为礼物献给她。最后还是那句话:感谢故乡,感谢生活。”

  迟子建说,对于一个作家来讲,得奖是一种鼓励。“我从事写作已经不知不觉20多年了,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对我来说,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就像自己的生命一样。我以前得奖的作品大多是中短篇,这次获奖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是我的第六部长篇。在写作过程中,我信奉‘生活能给予作家无穷无尽的营养’,这句话让我一生受用。我的故乡在中国东北部的白山黑水之间,我小时候听到的传奇故事包括其中所蕴涵的价值观,都会不知不觉在我写作的过程中进入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讲述了鄂温克部落近一百年的历史,在动笔写这部作品时,我做了很充分的资料准备,还特地去内蒙古深入这个部落内部采访。我熟悉生活在山林中的鄂温克族人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以狩猎和饲养驯鹿为生,他们的遭遇,反映出人类文明的程式化进程中所遇到的悲哀和无奈。茅盾文学奖是文学界的重要奖项,能够获奖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对我写作的肯定和鼓励。未来我的写作不会因为获奖而停滞不前。”

  周大新也表示,能够获奖感到很高兴。他把这次获奖看成是对作家的关心和鼓励。“《湖光山色》写的是我家乡的生活,是我满怀对父老乡亲的挚爱,回望故乡所写的一部作品。我希望父老乡亲们在城市化进程中能够越过越好。我正在创作一部表现当代军人生活的长篇小说,估计今年底明年初会和读者见面。”

  麦家得知自己获奖,第一感觉是很突然。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相信所有得奖人都会有这种受宠若惊的感觉的。因为好作品太多,远不止这四部,得与不得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能得“茅奖”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件重要的事,“很感谢评委喜欢我的作品,把他们庄重又难得的一票投给了我,同时也给我今后的创作增添了莫大的动力。写作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我不会把这个奖当作‘靠山’来消受一辈子。它会激发我更热爱写作,进而让我可能写出更好的作品。我想评委之如此厚爱《暗算》,是《暗算》中那些为国家安全事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坚定、高贵的人格信念博得了他们的厚爱。这是个消解英雄和崇高的年代,同时我们又无比需要它们。所以我想这个奖并不是颁给我的,而是给我笔下的英雄们—— 这些心怀理想和信念的崇高的人。今天我们的不少写作过分欲望化,自私自恋的东西太多,我们作品中已经很难看到让人温暖感动的人。我在努力缅怀他们,并且荣幸地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赞扬,因而我感到非常欣慰。”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74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74

首届“帕米尔文化周”活动开始 水色华彩——中国美术馆藏水彩作品展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