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华语影片《荡寇》金狮奖入围

华语影片《荡寇》金狮奖入围

安东尼奥尼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举行。本届影展将纪念已故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和上月27日刚刚逝世的埃及电影大师约瑟夫·夏因。

香港导演余力为曾是贾樟柯的摄影师,他的新片《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成为21部角逐金狮奖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中唯一的华语电影。贾樟柯是《荡寇》制片人,同时他的短片《河上的爱情》也将作为非竞赛片在电影节上展映。
在竞赛单元的电影名单中,还差一部“惊喜电影”没有最后公布,因此,华语电影依然保存着一份入围的希望。香港导演杜琪峰将作为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出现在水城。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在罗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各单元的入围名单。

由科恩兄弟导演、乔治·克鲁尼和布拉德·皮特主演的黑色喜剧《阅后即焚》将为电影节揭幕,但该片也没有入围竞赛单元。

贾樟柯御用摄影师余力为远赴巴西取景的新片《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成为21部角逐金狮奖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中唯一的华语电影。贾樟柯是《荡寇》制片人,同时他的短片《河上的爱情》也将作为非竞赛片在电影节上展映。

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展主办方将在影展期间举办活动,纪念在上月27日刚刚逝世的埃及电影大师约瑟夫·夏因。组委会主席马克·穆勒对夏因的评价是:“没有他,世界将变得更加乏味。”就在去年8月,81岁的约瑟夫·夏因还带着新片《混乱》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角逐,今年却已辞世。8月31日,威尼斯影展主办方将在撒拉电影宫放映由尤瑟夫·夏因1958年自导自演的《铁门车站》,届时,夏因的家人以及与其合作过的演员和导演将亲临现场。


  同时,主办方日前宣布本届影展将纪念已故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并放映一部讲述其一生的人物传记,这也是今年威尼斯影展阵容中新增加的三部纪实片其中之一。 据悉,由卡洛·迪卡罗亲手操刀的纪录片《当安东尼奥尼遇到安东尼奥尼》以对安东尼奥尼的多个采访为主线。


《河上的爱情》主演郭晓冬、郝蕾、赵涛、王宏伟等将前往助阵。黄文海的《女人》及周耀武的《黄瓜》则分别亮相“地平线单元”及“影评人周单元”。 《黄瓜》是一部典型的三段式电影,通过三道家常菜——“宫保鸡丁”、“火爆腰花”、“鱼香肉丝”讲述了3个家庭的故事。


  《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是香港导演余力为继《天上人间》、《明日天涯》后的第三部长片,该片出品方正是贾樟柯、周强、余力为于2006年在香港成立的西河星汇。当时,贾樟柯决定与中国香港、日本和巴西投资方共同投资近1000万美元拍摄《荡寇》,并担任监制,该片也成了贾樟柯个人经手的最贵影片。

  影片以巴西圣保罗市区一处传统的东洋街区为背景,聚居的日本和中国侨民与当地黑帮之间的故事,讲述了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麒麟和他的父亲、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籍逃犯野良之间的恩恩怨怨。片中这对恩怨父子由香港演技派明显黄秋生与日本红星小田切让扮演,而第一次参与国际大制作的黄奕不仅提前1个月来到拍摄地体验生活,更是大胆尝试全新造型,出演夜总会一位风情万种的老板娘,游刃有余地周旋在两个男人中间。

  余力为1966年出生于香港,执导的第一部长片是1998年由关锦鹏监制,梁家辉、吕丽萍主演的《天上人间》,该片曾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此外,摄影师出身的余力为还担任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其摄影作品还包括《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和《花样年华》等。

  余力为的首部长片处女作 《天上人间》中,描述的主体人群是特区往香港进发的新移民,无独有偶,《荡寇》又讲述了一群亚裔巴西移民。对移民题材情有独钟的余力为直言,这与自己生长在香港的背景有关,“香港人的前三代基本上都是移民,移民的脆弱身份,以及地域上的不稳定性,使得我对走来走去的人尤其关注。”

  但实际上,余力为远赴巴西全程拍该片,最大的挑战便是和“多国部队”合作,剧组中有巴西当地人、日本人,有中国香港人、内地人,语言成了最大的障碍,演员的表演方式和彼此的沟通方式都需要不断磨合。“我们工作的难度在于调配各种背景各种表演方法的演员,有亚洲演员,也有巴西演员。我对演员的整体表演都非常满意,小田切让、黄秋生、黄奕在片中都有大量葡语对白,他们下了很多苦功。”


威尼斯电影节有眷顾华语影片的传统,假如今年《荡寇》能够夺得金狮奖,那将是继前年的《三峡好人》、去年的《色,戒》之后,华语影片连续三年问鼎金狮奖。

加上《河上的爱情》,贾樟柯已经连续三年有作品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原以为戛纳竞赛归来不过三个多月,贾樟柯应该没有新作问世。不想在昨日揭晓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中,贾樟柯执导的19分钟短片《河上的爱情》赫然出现在非竞赛单元中。据介绍,《河上的爱情》是为巴黎和巴塞罗那的大型艺术展策划拍摄的系列短片中的一部。威尼斯电影节选片人在巴黎的展览看到该片后非常欣赏,决定破例在威尼斯做特别放映。据了解,该短片系列中的其他四部影片———韩杰的《床》、彭韬的《川流不息》、陈涛的《长安外》以及李红旗的《新年快乐》将陆续推出。

《河上的爱情》虽然是一部短片,但贾樟柯邀请到了《站台》中的一对“恋人”赵涛、王宏伟以及《颐和园》中的一对“恋人”郭晓冬、郝蕾,将他们重新组合,讲述分手十年的大学同学再次相逢的故事。虽然全片只有19分钟,但看过的人称,该片可以被认为是“70一整代人的青春哀歌”。

投资达到4000万元的《荡寇》,集合了日本影星小田切让、中国内地女星黄奕以及中国香港实力派演员黄秋生。该片原名《塑料城市》,在去年柏林电影节上宣布该计划时,曾透露这将是一部黑帮题材片。不过,根据导演余力为自己的解读,《荡寇》展现的是一个生长在巴西的中国移民的故事,“他虽然是黑帮成员,但仍是孤独的。他们不像亚洲黑帮有根有基础,他们在巴西是一个崭新的族群,他们展现出的状态很有意思。”

余力为的上一部长片《天上人间》曾在2003年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其后余力为专心摄影。不过,根据《荡寇》的监制贾樟柯介绍:“余力为一直是很懂戏的摄影,非常善于用机器配合叙事。”时隔五年,从摄影又回到导演岗位,余力为一出手,《荡寇》就入围了威尼斯的竞赛单元,早报记者询问贾樟柯,是否有些危机意识?“当然不会,我们认识十年,一起工作了十年,我们的关系是彼此信任也彼此欣赏,都有点像亲戚了。这次作为他的监制去威尼斯,我感到很新鲜,也期待他在威尼斯能有所斩获。”

竞赛之外

日本电影丰收主打动画

从昨日公布的入围名单来看,日本电影无疑是此次的大赢家,共有三部影片入围,分别是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押井守的《空中杀手》,后两部还是动画电影,这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上十分罕见。《阿基里斯与龟》讲述一个画家的一生,影片的名字来自古希腊的寓言。宫崎骏在《悬崖上的金鱼姬》中讲述的是人与自然的故事,11万张画全部由手工绘制。痴迷高科技的押井守,新片《空中杀手》取材自森博嗣的同名科幻小说系列,讲述驻扎在波兰和爱尔兰的日本空中部队的故事。押井守透露片中将出现战斗机空战的3D动画,且“会呈现迄今为止谁都没看过的精彩影像”。

美国电影人逆境逢生

尽管去年11月起美国电影工业遭遇编剧工会罢工重创,可今年仍有不少电影人带来了一些质量不俗的新作。美国鬼才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新片《摔跤王》讲述昔日的明星摔跤手如何东山再起的故事。主演米基·洛克的经历与主人公颇为相似,他在演艺事业鼎盛期投身职业拳坛,重返银幕时已不复昔日英俊的外表,直到在《罪恶城市》中扮演大块头马弗才被重新认识。《费城》的导演乔纳森·德米带来了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新片《雷切尔的婚礼》,女导演凯瑟琳·比格罗则带来了由约瑟夫·法因斯和盖·皮尔斯主演的伊拉克战争题材新片《拆弹部队》。此外,竞赛单元中受关注的影片还有曾执笔《巴别塔》的墨西哥编剧吉耶摩·阿里加的导演处女作《燃烧的平原》,该片由查理兹·塞隆和金·贝辛格联袂主演,塞隆和贝辛格饰演其中的一对无法对过去发生的不幸的事释然的母女。意大利和法国也有多部影片入围。虽然这些影片的导演和演员的名字比较陌生,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是“陪太子读书”———近两年戛纳和柏林的大奖得主《四月三周两天》、《精英部队》、《课》等都出自新导演之手。


之前媒体猜测中的多部竞赛片大热门最后均落入非竞赛单元,其中包括开幕片《阅后即焚》,该片是《老无所依》的导演科恩兄弟获得奥斯卡奖后的首部作品,由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约翰·马尔科维奇、弗朗西斯、麦克多曼德、蒂尔达·斯文顿等影星主演。同时展映的还有金狮奖得主贾樟柯的短片(19分钟)《河上的爱情》。两位久未有新作面世的法国重量级女导演也推出了新作———“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将带自传纪录片《阿涅斯的海滩》参展,克莱尔·德尼则将展映新片《35rhums》。伊朗名导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的新片《合法副本》在落选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后选择在威尼斯首映,该片由朱丽叶·比诺什主演。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名单

《摔跤王》(美国) 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

《燃烧的平原》(美国) 导演:吉耶摩·阿里加

《拆弹部队》(美国) 导演:凯瑟琳·比格罗

《雷切尔的婚礼》(美国) 导演:乔纳森·德米

《乔凡娜的教宗》(意大利) 导演:普皮·阿瓦蒂

《观鸟人》(意大利) 导演:马可·贝奇斯

《他者》(法国) 导演:帕特里克·马里奥·贝尔纳皮埃尔·特里维蒂克

《争斗之源》(意大利) 导演:帕皮·科西嘉托

《Teza》(埃塞俄比亚、德国、法国) 导演:海勒·格里玛

《纸兵》(俄罗斯) 导演:小阿尔克谢·杰曼

《Süt》(土耳其、法国、德国) 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

《悬崖上的金鱼姬》(日本) 导演:宫崎骏

《阿基里斯与龟》(日本) 导演:北野武

《拉斯维加斯:真实的故事》(美国) 导演:阿米尔·纳德里

《空中杀手》(日本) 导演:押井守

《完美一天》(意大利) 导演:弗森·奥兹派特

《耶利乔夫》(德国) 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

《淫兽》(法国) 导演:巴贝·施罗德

《就在今夜》(法国、德国、葡萄牙) 导演:威纳·施罗塔

《内陆》(阿尔及利亚、法国) 导演:塔里克·塔奎亚

《荡寇》(中国) 导演:余力为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64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64

贾樟柯将携《二十四城记》参加纽约电影节 《山水清辉: 王翚(1632-1717)艺术展》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格非:《世界》札记
贾樟柯:大巴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俞孔坚,贾樟柯,刘家琨,韩寒,陈丹青,孙继伟:世博论坛暨第四届嘉定汽车论坛发言
贾樟柯:《海上传奇》感动了自己(访谈)
贾樟柯:希望能打开纪录片的一个窗户(访谈)
贾樟柯:谈小津安二郎
贾樟柯: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
汪晖: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张猛:坚持艺术梦想的道路不会改变(访谈)
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王朔、孙甘露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