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

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中国瓷器烧制的历史上,元代青花瓷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青花瓷以其鲜活、艳丽、明快在元代(公元1271年——1368年)瓷器中独树一帜,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演绎出了美轮美奂的艺术佳作。本展览分为“汉韵华章——中原传统审美观的延续”、“朔漠新风——游牧文化的体现”以及“异域葱翠——青花瓷的异国风情”三个单元,分别从中华青花瓷、蒙古人使用的青花瓷和元代异域青花瓷三个角度全面展示元代青花瓷的容貌。

展览时间:2009年3月20日—2009年6月21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 地上一层临时展厅(B厅)

 阳春三月,国内外25家博物馆(收藏机构)的73 件元代青花瓷将汇聚一堂,在首都博物馆即将开幕的“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上集体亮相。这不仅是散落在各地的元代青花瓷的一次空前团聚,更彰显了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之魅力。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中国瓷器烧制的历史上,元代青花瓷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青花瓷以其鲜活、艳丽、明快在元代(公元1271年——1368年)瓷器中独树一帜,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演绎出了美轮美奂的艺术佳作。本展览分为“汉韵华章——中原传统审美观的延续”、“朔漠新风——游牧文化的体现”以及“异域葱翠——青花瓷的异国风情”三个单元,分别从中华青花瓷、蒙古人使用的青花瓷和元代异域青花瓷三个角度全面展示元代青花瓷的容貌。

 本次展览的几大亮点: 1、展品数量丰富,珍品众多,学术价值高,观赏性强。目前存世的元代青花瓷器总量极少,此次展览却集中了73件之多,其中还包括了元代青花瓷的标准器,如首博的青花凤首扁壶。 2、对流散海外的部分元代青花瓷,近年不时有所报道。伊朗是除中国外保存元代青花瓷器最多的国家之一,该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元青花将有6件青花瓷回家省亲。 3、首都博物馆将为喜爱元青花的观众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展览不仅配置了图录、电子光盘资料片、免费折页,还有部分纪念品出售;同时首博网站将进行多方位介绍、报道。 4、在举办展览的同时,我们还将于3月20日下午至3月21日上午在首都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元青花瓷与中华文化国际论坛”,有近百位国内外研究元青花的学者参加,有13位代表在论坛上围绕元青花的有关问题做学术报告。 此次展览和论坛,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元青花文化交流中心作为主要承办者,历经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并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和中国古陶瓷学会、中国元史学会等学术团体的通力支持。 根据目前安排,展览将从3月20日——6月21日在首博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示之后,还要到国内多个省市进行巡展。在首博展览期间,本次展览将采取单独售票方式,票价30元。

 “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展品简介

   

 

 

青花缠枝菊花纹高足杯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内壁饰暗花八宝纹,外壁腹部饰两组缠枝菊,辅以弦纹。元人有爱菊的风尚,大都的菊花非常昂贵,有“一本黄花金十镪,富家菊谱签银榜”的记载。此杯所绘菊花纹,画面疏简,线条流畅,显得生机勃勃。

   
 

青花海水龙纹八棱带盖梅瓶

河北省博物馆藏
 
    身绘青花海水及火焰纹,用留白手法饰飞舞在波涛汹涌的海水中游龙四条;肩及胫部饰如意形云纹,内绘青花花卉、凤鸟和怪兽,形象对比鲜明,白地蓝花与蓝地白花相映成趣,又极富艺术感染力。

   
 

青花开光松竹梅纹八棱罐

辽宁省博物馆藏
 
    全器满绘五层纹饰,口沿下绘锦地纹带;颈、肩部位在八面开光内绘菊、石榴、牡丹等四季折枝花卉;胫部饰以变形莲瓣纹;腹部在八面开光内绘松、竹、梅和荷塘鸳鸯四组不同纹饰,开光外衬以卷草纹。构图饱满,纹饰繁密,质地晶洁,绘画生动,气韵非凡。

   
 青花莲塘双鱼纹折沿圆口大盘
湖南省博物馆藏
 
    盘沿面饰以细线条描绘的海水纹,盘心画鳜鱼、鲂鱼各一,游嬉于荷池水藻之中,莲花、水草似随水波而动,极具动感。外围环以缠枝牡丹,花叶缠绕,叶片丰腴。整个画面安排得当,疏密有序,绘画精细。图案以进口青料绘制,发色浓艳。
   
 

青花折枝牡丹纹梨形执壶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壶身饰缠枝牡丹纹,流饰火焰纹,盖饰小狗,生动逼真。青花色泽艳丽,浓淡相宜。该壶造型活泼轻灵,装饰别致典雅,体现了高超的制作技术。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96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96

艾略特遗稿中的退稿信:拒绝出版奥威尔的《动物农场》 历史与社会高等研究所网站正式开通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