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出版

“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出版

2008年4月23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读书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产业发展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世纪谨勤市场研究公司进行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项目日前发表。

该调查于2007年8月全面展开,56个样本城市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有效样本20800个。调查目的在于了解我国国民阅读与购买的习惯、爱好、方式、需要等情况。这次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的对象以户为单位,深入到市、区、县、村。该调查有效样本数相对中国人口而言极小,恐怕是资金限制的问题。
读书 社会调查
  ●传统阅读率持续下降,网络阅读率大幅攀升,总体而言,国民阅读率不断提高。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介绍说:“1999年,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受新闻出版总署委托,我所开展‘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调查’,之后每两年进行一次。随着样本采集逐渐增加,数据分析更加规范,这项调查活动的影响不断扩大,越来越得到行业和社会的关注,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国国民阅读状况与出版传媒业发展趋势的基本数据来源。

  纵观前四次调查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指每年至少读一本书的读者在识字者中的比例)呈持续走低态势,1999年为60.4%,2001年为54.2%,2003年为51.7%,2005年为48.7%。

 与传统图书阅读率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新兴媒体的互联网阅读率持续迅速上升。调查显示,网络阅读率1999年为3.7%,2001年为7.5%,2003年为18.4%,2005为27.8%。

 2008年4月2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主任徐升国向记者透露第五次调查数据初步分析结果:2007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仍有大幅度下降,网络阅读率大幅攀升。

  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在线阅读方式大规模发展和流行起来,包括网络文学、掌上电子书、数据库搜索、博客图书、电子杂志等新兴媒体不断涌现,冲击着传统的阅读模式。互联网可供阅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信息量越来越大,阅读载体越来越环保、经济。权威调查报告称,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规模达到2.1亿人,目前仅以500万人之差次于美国,预计2008年我国网民数量将成为全球第一。这预示了网络阅读未来还将处于迅速增长中。

  “阅读趋势正呈现数字化、多元化、个性化三大特点。”郝振省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生活的丰富,从整体上看,图书、期刊、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综合阅读率和接触率始终在不断上升。传统图书阅读率只是国民阅读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只是改变了阅读的形式和途径,总体而言,国民阅读率还是在不断提高的。

 “传统阅读部分地被网络阅读取代,这一点在年轻人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郝振省认为,这种阅读方式的变化是全球性的,并非我国独有。

  有一种观点得到很多人的认同:网络阅读的兴起和盛行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传统纸质阅读与新兴网络阅读间的碰撞摩擦在所难免,但是,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之间的替代并非“等价交换”——时间上有替代,而内容上有丢失,存在“阅读泡沫”。美国在2004年和2007年就国民阅读做了两次调查,形成的调研报告题目分别为《阅读在危机中》、《读还是不读》,体现了美国社会对国民传统阅读下降的担忧。

  在我国,“半数国人不读书”的调查数据,也使社会各界深感不安,不少专家、学者利用各种场合高呼“拯救阅读”!

  少了青灯黄卷,少了书香墨痕,这种阅读形式的改变并不可怕,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意味深长地说:“让我们担忧的是由此带来的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可能会造成的国民思维能力弱化。”

  黄国荣解释说,阅读有深浅之分。纸质阅读是线性的,连续的,它的优势在于可以进行深入研读、品味细节、交流学术思想,同时也有助于培养阅读者的抽象思维能力;而网络阅读侧重于形象思维,它具有快餐式、浏览式、随意性、跳跃性、碎片化等特征。虽然浅阅读也存在于传统阅读之中,但是它的问题在网络阅读中更加明显突出。

 在网上,我们习惯于便利的超链接,却打断了我们细致深入的思考,思维趋向平面化;过多地依赖搜索引擎,长期非常方便地得到答案信息,却纵容了思想的懒惰,弱化了思维能力。浅阅读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可以快速获得信息,扩大知识面,但是缺乏纵深的思考。“如果仅仅满足于浅阅读,或者过分热衷于浅阅读,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将是灾难性的。”黄国荣说。

  同时,现代阅读中存在着严重的功利化、实用化倾向。据统计,去年全国人均购书量不足5本,其中八成是课本教材。在各大书店的销量统计中,教材参考、考试辅导类书籍占了很大比重,教授如何在职场、官场等人际交往中左右逢源的书籍也大受欢迎。一种新的“读书有用论”正在悄然流行,即非“有用”的书不读,“有用”在这里有着极其严格而狭窄的定义。

 特别令人担忧的是,从个人的阅读行为来看,如今很多人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最典型的是阅读中存在“15分钟主义”,即现代人看书常常只能看15分钟,15分钟之后就坐不住了。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55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55

“北京风俗”——中国美术馆馆藏陈师曾作品陈列 安德烈·巴赞研讨会(上海大学、法国《电影手册》、中国影评家协会、法国驻上海领事馆联合举办)
相关文章
郭正林、余振:族群意识与国家认同:新疆维汉关系问卷分析
袁松:房头记忆如何可能?
左亦鲁:五十年后的一份异议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