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英国与世界——1714-1830》故宫午门展出

《英国与世界——1714-1830》故宫午门展出

《乾坤生意图》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三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素描,2000多年前的合金项圈,英国人收藏的年代最早的一件中国画作(乾坤生意图)……从3月10日至6月10日,百余件来自大英博物馆的文物珍品来到中国,在故宫午门对公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两大世界级博物馆的首次合作。

据介绍,这个名为《英国与世界——1714-1830》的展览共分为英国与欧洲、英国与中东南亚、英国与非洲美洲大洋洲、英国与中国四个部分,大英博物馆提供的百余件版画、素描、水彩画、雕塑、器物等珍贵文物中,有不少是首次走出英国本土对外展出。

该展览向中国观众再现了英国在汉诺威王朝乔治一世至乔治四世时期,即1714至1830年间,如何从一个欧洲西部的偏远岛国成为殖民大国。

更多...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三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素描,2000多年前的合金项圈,英国人收藏的年代最早的一件中国画作……从3月10日起,百余件来自大英博物馆的文物珍品来到中国,在故宫午门对公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两大世界级博物馆的首次合作。

据介绍,这个名为《英国与世界——1714-1830》的展览共分为英国与欧洲、英国与中东南亚、英国与非洲美洲大洋洲、英国与中国四个部分,大英博物馆提供的百余件版画、素描、水彩画、雕塑、器物等珍贵文物中,有不少是首次走出英国本土对外展出。

向中国观众再现了英国在汉诺威王朝乔治一世至乔治四世时,即1714至1830年间,成为殖民大国。

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大英博物馆两大世界级博物馆的首次合作,也是大英博物馆专门为故宫博物院策划制作的大型综合性展览。而选择这一历史阶段的文物带来中国展示,不仅是因为在这一时期英国处在走向世界大国的关键时期,也由于当时中西方交流、了解很少。

据介绍,这次展出的百余件文物中有不少是首次走出英国本土对外展出,例如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三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素描。为配合展览,故宫博物院也拿出了10余件展品,包括英国使团敬献给乾隆皇帝的各种天文及科学仪器、产自英国的精美座钟等和英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珍贵馆藏文物。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纪炜先生称,本次展览所选的展品经过双方反复研究,特别选择符合午门展厅古建特色的文物。另外考虑到展厅的承重能力,一些巨型的展品也只好“忍痛割舍”。

计划 更多中国文物将“回归”

此次展览时间为3月10日至6月10日,这是故宫博物院和大英博物馆两个重量级博物馆合作的开端,今后在午门展厅这个硬件条件已经达到国际展览要求的展厅将计划举办更多国际展览。

大英博物馆也表示,今后可以带来更多的他们收藏的中国文物来此展出。 [本站<图片视界>栏目提供部分大英博物馆藏敦煌遗珍 ]

《乾坤生意图》

英国收藏的最早中国画作

1797年英国人威廉·巴特勒收藏的中国元代画家谢楚芳在1321年绘制的《乾坤生意图》,是迄今为止英国人收藏的最早的中国绘画作品。这幅精致的工笔画描绘了昆虫求生的景象,蜻蜓捉蝇,蚂蚁噬蝶、蟾蜍在后,螳螂捕蝉等。据专家介绍,该画可能是讽喻时政。当时蒙古族人当政,不愿向外族称臣者都抽身引退。据悉,《乾坤生意图》在大英博物馆享受着很高的待遇。除了在特展时偶尔一露真容外,它平日都藏在库房里以减少光线对画面的损害。

考克斯座钟

不惜工本让工匠两次破产

两件18世纪英国工匠詹姆斯·考克斯制作的精美座钟,镀金黄铜底座、精美的人造宝石装饰,显示出奢华的宫廷气派。据说时钟启动以后,会有一连串铃铛开始发出音乐,底部一颗大星星开始旋转,同时,中部的玫瑰花饰开始旋转,四角的装饰花朵可以抖动。

考克斯是当时英国工匠和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也是一位最著名的向中国出口时钟的钟表匠。从中国皇室收藏他作品的数量来看,他的时钟和自动装置深得乾隆皇帝的欢心。据说他通过与中国、印度、俄罗斯的贸易所得多达55万英镑。但是他的想象力和野心让他丧失了商业意识,不惜工本的作品曾让他两次破产。

斯内蒂瑟姆项圈

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

重达一公斤、手腕粗细的项圈,半米长的胸针......有几件好像巨人使用的物品,应英方要求特别安置在显眼的进门处。它们可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那件斯内蒂瑟姆项圈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英国铁器时代最著名的珍宝之一。项圈由金银合金制成,合金被拉成64条仅宽1.9毫米的细丝,每8条缠绕成绳,然后拧在一起。另一件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半米长银质胸针显然也不是实用之物。它们应该只是在特定场合使用,用以炫耀主人的财富、身份和权力。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30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0

用一个字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请选农民工 堪萨斯大学博物馆:《天书》 《地书》 徐冰回顾展
相关文章
崔泉墨:盗掘与盗购--关于美国推迟对中国文物进口限制的禁令
英法博物馆尴尬面对文物追索
余辉:在大英博物馆整理中国书画
顾颉刚:古物陈列所书画忆录(并序)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