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上博: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至2013.1.3

上博: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至2013.1.3

三次展览展品合集

此次展览首次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克利夫兰美术馆所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珍品聚集到一起,共计六十件展品,涵盖了五代、宋、元四百多年
上博

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翰墨荟萃--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今天开幕。本次展览是继2002年"千年遗珍--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和2010年"千年丹青--日本、中国唐宋元绘画珍品展"之后,上博举办的中国晋唐宋元书画系列大展的第三部曲。三个展览的全部展品集中起来,汇编成《翰墨聚珍》一书出版。

捣练图 局部
此次展览首次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克利夫兰美术馆所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珍品聚集到一起,共计六十件展品,涵盖了五代、宋、元四百多年的时间跨度,希望通过经典性、学术性和互补互动性三大特点,向观众展示这一段中国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建立各种典范风格和各种技法形式达到成熟和精诣的辉煌时期。
    经典性,即集中了诸多在美术史上具有经典意义的传世名迹。如北宋李成《睛峦萧寺图》、李公麟《孝经图卷》、赵佶《摹张萱捣练图卷》、乔仲常《赤壁赋图卷》、南宋夏圭《山水十二景图卷》、陈容《九龙图卷》等,都是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画家具有典范意义的标志性作品。书法中的北宋黄庭坚《草书廉颇相如列传卷》、南宋《皇室书法册》、元赵孟頫《行书王羲之四轶事卷》、鲜于枢《草书石鼓歌卷》等,俱为书法巨作。

捣练图局部:画扇煽火童
    学术性,是指本次展览的一些展品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深入探讨的空间。如署款五代董源的《溪岸图》,曾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研讨会上,引起激烈的讨论,意见不一,值得继续探讨;又传为北宋范宽的《雪山楼阁图》、传为巨然的《溪山兰若图》、传为南宋马远的《春游赋诗图》等,对其作者归属或主题内容等,都是需要深入探讨的课题。
    互补互动性,体现在此次展览中的不少展品是国内博物馆收藏所阙如或稀少的。如南宋金处士、周季常、林庭圭的宗教画;元张羽才、罗稚川、张羽、姚廷美、刘贯道等人的画迹,得以在国内首次露面,为观赏和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此外,为配合美方展品,上海博物馆还将补充七件有关联的藏品同时展出,如配合北宋《睢阳五老图·毕世长像册页》,将附展上博藏《睢阳五老图题跋册》。为对照董源《溪岸图》,将展出上博藏《夏山图卷》等。将海外展品和本馆藏品进行比较,有利于研究的展开。 黄庭坚 廉颇蔺相如列传    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克利夫兰美术馆是美国收藏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最丰富和最精美的艺术馆。上海博物馆与四大馆有着长期合作交流的历史,曾多次向大都会博物馆、纳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借展,举办各项专题特展;双方专家、学者互相进行访问、学术考察和参加研讨会等活动更是频繁,在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这次四大馆慷慨借出馆藏精品,使流传美国的中国艺术珍宝首次回到祖国,不仅为弘扬中华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是进一步加深中美两国博物馆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
    今年正值上海博物馆甲子华诞,这次"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是又一次国宝级书画荟萃的盛会,必将为上海博物馆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增添一篇精彩的华章。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3年1月3日。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242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42

11.9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林泉忠:琉球主权面面观 12.06纪录片放映与研讨:《国境边陲‧1997‧岛屿上的人类》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