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讲座与会议

11.9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林泉忠:琉球主权面面观

11.9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林泉忠:琉球主权面面观

林泉忠 演讲

随着钓鱼岛紧张局势的推移,中国国内质疑日本对琉球主权的声音日益增多,也使琉球主权的问题再次受到广泛的关注。究竟琉球地位如何演变?其主权是否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琉球人民的民族与国家认同如何因地位变更而变迁?两岸政府对琉球主权的立场如何?最近为何有松动的迹象?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

琉球主权面面观


随着钓鱼岛紧张局势的推移,中国国内质疑日本对琉球主权的声音日益增多,也使琉球主权的问题再次受到广泛的关注。

究竟琉球地位如何演变?其主权是否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琉球人民的民族与国家认同如何因地位变更而变迁?

两岸政府对琉球主权的立场如何?

最近为何有松动的迹象?

 

【演讲】林泉忠 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
【主持】汪晖 教授
【评议】刘晓峰 教授
【时间】20121109日(周15 :00-17 :30
【地点】新斋335
【语种】中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 

 

【演讲人简介】 

 

林泉忠博士是活跃于两岸三地、日本、美国的知名华人学者。出生于厦门,分别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日本接受初等、中等与高等教育,于2002年获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成爲该学院于1877年创立以来的第165位获取博士学位者,也是极少数华人获得者。历任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1997-1999)、日本国立琉球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准教授(2002-2012)、哈佛大学富布赖特学者(2008-2010)、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10)、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2012)。2012年获聘于台湾“中央研究院”,任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林博士是东亚国际关系的专家,尤其擅长对中日关系(包括冲绳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两岸关系、大中华区域整合的研究。由于林博士独特的人生与研学经历,形成了被认为跨越两岸、中日,别树一帜的思想与观点。目前已出版专著一部(《“边陲东亚”之认同政治:冲绳、台湾、香港》(2005年))、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林泉忠先生的评论文章近三百篇,遍布两岸三地、日本、美国各大报章、杂志和网络媒体,内容涵盖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中日关系、两岸关系、中港关系、日本与冲绳关系、钓鱼岛问题等。林先生还是《明报》《明报月刊》专栏作家、《凤凰网》名博、获选为“十大观察家”,其博客点击率已达約五千万人次。(林泉忠博客:http://jonlim.blog.ifeng.com/

    林博士目前还身兼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亚洲电视特约评论员,已接受两岸三地、日本、美国超过50家媒体的采访。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5/241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41

11.6 社科院文学所:柄谷行人教授讲座--再谈《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 上博: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至2013.1.3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