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去世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去世

eric hobsbawm 1917-2012

人文与社会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于2012年10月1日在伦敦去世,享年95岁。

霍布斯鲍姆1917年出生于埃及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波兰和俄国裔英国人、母亲是维也纳人。2岁移居维也纳,1931年父母双亡后居于柏林,1933年希特勒上台,他迁至伦敦,后就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二战期间分配至工程兵部队,真正接触到了英国的劳动阶层。

1947年起在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任教,后任该校校长。他于1978年成为英国人文社科学院院士,并于1998年获companion of honour 勋衔。

他是20世纪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关于19和20世纪的4卷本著作被称为现代历史研究的奠基石,他的论著影响了数代历史学者和政治家,代表作包括《革命的年代》、《资本的年代》、《帝国的年代》、《民族与民族主义》、《原始的叛乱》、《爵士风情》 等。 1990年代,他对英国工党不能适应时代变化的批评对布莱尔倡导的新工党运动影响很大,但他后来对布莱尔也表示失望。作为一位马克思主义史学者,1936年加入英国共产党,匈牙利事件和布拉格之春后仍保持党籍,直至1991年该党解散前不久。

相关文章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236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36

9.25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 弗朗索瓦·浩达(François Houtart)教授:直面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危机与新范式的必要性:人文学科的共同善 10.18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二十世纪初中国文学现代性的暧昧面貌
相关文章
霍布斯鲍姆:马克思如何改变世界(访谈)
霍布斯鲍姆:马克思、恩格斯与政治
霍布斯鲍姆:论当前世界趋势(访谈)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