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国家博物馆:07年2月闭馆前最后一批馆内展览

国家博物馆:07年2月闭馆前最后一批馆内展览

宋韵

中国国家博物馆 人文与社会编写
国博为期3年的扩建工程将于4月开始,在现在的基础上向东扩100米,2010年全部工程竣工后国家博物馆的面积将达19.2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将于2月全面闭馆。目前,62万件馆藏文物已经开始分批外迁,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和刚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国博最新展览包括明清家具,工艺大师作品,楚国瑰宝, 四川窖藏文物等特展,具体介绍见文内。--人文与社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将于2007年4月动工,在现在的基础上向东扩100米。2010年全部工程竣工后国家博物馆的面积将达19.2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博物馆。

目前国家博物馆的主要特展项目有:

“明清家具精品展”:本次展出的大部分展品是国家文物局利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自香港购回的明清家具。展览共展出明清家具78件/套。由明式家具厅堂陈设、明代家具、清代家具三个部分组成。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历史悠久,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创造力,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演变的重要见证。时间:2006.12.15 - 2007.1.15 

“四川窖藏文物精品展”:南宋后期,天府之国饱受战争蹂躏,许多富家大户在逃难前将珍贵器物埋入窖藏,一去不返。20世纪,这些窖藏陆续被发现,大量精美的瓷器、金银器、青铜器等文物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些窖藏文物是镌刻着“宋代记忆”的文化遗产,传达出那一时代的流行风尚、审美倾向与普遍情感。这些器物融合了宋代士大夫文人与市民阶层不同的审美情趣,于寻常中展现精致,于平淡中潜藏韵味。时间:2006.11.24 - 2007.1.24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目前全国共有365人被授予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该展览汇集了其中26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精品,是我国当代传统工艺美术技法和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这次展览2007年1月20日结束.

而本站介绍过的"楚国瑰宝展"因受欢迎,展览延期一月至1月21日。

这些展览,是国家博物馆闭馆前的最后一批展览。

此后,为期3年的扩建工程将于4月开始,为此,国家博物馆将于2月全面闭馆。目前,62万件馆藏文物已经开始分批外迁,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和刚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子龙鼎是现已发现商代青铜圆鼎中形体最大的一件,也是带有“龙”字铭文最早的青铜器,铸造工艺精良,保存品相完美,是商周铜器中的极品。

据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透露,国家博物馆新馆的设计方案已处在细化阶段,将于2007年春节前后正式向社会公布。改扩建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届时国博面积将达到19.2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为了国博的改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门建设了一个文物保护中心,已于2006年6月20日正式交付使用,这标志着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几十万件珍贵文物和上百万册文献图书资料具备了搬迁周转条件。据介绍,在国家博物馆工程建设期间,文物保护中心将作为文物周转库房。

目前,国家博物馆62万件馆藏文物正被24小时分批运送出馆,然后武装押送至两个临时库房,分批运输工作预计为期两个月。国博的四大镇馆之宝――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最精美的青铜器四羊方尊、最著名的唐三彩骑驼乐舞俑、最昂贵的金缕衣,将和2006年12月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等珍贵文物一起外迁。馆藏文物的具体回迁日期将根据国家博物馆扩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另行确定。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明表示,在扩建的3年里,国博不会让这些文物尘封,将采取各种措施,如借展、巡展等方式尽量予以弥补。据悉,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博将会选择部分文物以主题展览的形式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票务咨询:010-65128901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22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2

白暨豚:39天考察未见踪影 建设部:第一批国家重点公园,北京5所,苏州9所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