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启蒙的艺术

《复兴之路》、《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基本和常设专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后,国博即将与德国三博物馆合作迎来《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开幕,另外,《印加人的祖先——公元一至七世纪的古代秘鲁》展览将于4月28日至10月28日在国博美洲厅举办。
国家博物馆

 试运行期间开放时间:9:00 — 17:00(16:00停止门票发放,16:15停止进入场馆)周一闭馆(2011年4月1日全天、2日上午及清明节假期即4月4日亦闭馆)


天安门广场东侧的施工围挡已经撤除,历时3年多的改扩建之后,国家博物馆将向世人揭开面纱。国博方面没有计划举办特殊的开馆仪式,潘天寿、李可染、黄胄等个人艺术展(至6月25日),专题展《中国古代瓷器艺术》(至9月26日),常设专题展览《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和常设基本陈列《复兴之路》、与德国三大博物馆合作的《启蒙的艺术》等展览即为国博的开馆之展。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多数展品属首次展出,这些展品中有利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 集专项经费”抢救的流失海外的重要佛造像,有国家文物局2010年2月划拨给国家博物馆的金铜佛像精品,有商借青州博物馆的石雕佛像,还有国家博物馆 馆藏及近年新征集的佛像精品。既有简洁质朴的古印度造像,又有华丽庄严的藏传佛像; 既有中亚遗风的彩塑泥像,又有中土气韵的木雕造像;既有窖藏出土的石刻精品,也有海外回归的石窟瑰宝。其中早年被日本山中商会盗凿流失海外刚刚回归国家的山西太原天龙山唐代石刻菩萨坐像,姿态生动,衣纹流畅,是盛唐石窟雕塑的杰出代表;特别是高达两米的宋代木雕观音菩萨像,是国内博物馆首屈一指的藏品,其雕刻之精、造型之美、体型之大,实为罕见,可称是精美绝伦。明代永乐、宣德时期宫廷造办处制作的藏传佛像,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实乃汉藏交融的艺术杰作。


《启蒙的艺术》展览由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及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推出。德国博物馆这共提供588件(组)艺术品及其它展品参展,展期12个月,重点展示德国启蒙运动以来的艺术与生活。另外,“印加人的祖先——公元一至七世纪的古代秘鲁”展览将于4月28日至10月28日在国博美洲厅举办。展品来自秘鲁国家考古学、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总计180件,包括陶器、纺织品、金属制品、石器等。


藏品数量超100万件

进入国家博物馆网站,古代金银器、铜器、玉器等藏品图片令人目眩。其中商代的四羊铜尊是早已走入小学历史课本的国宝级文物,是我国古代工艺品的代表作之一。简单浏览一下藏品目录,几乎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所有代表性的文物,国博全有收藏。在当代藏品中,有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台。

2010年初,国家文物局将其管理的39万余件文物整体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这些文物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贸口岸验扣并移交文物部门的玉器、书画、金铜佛造像和杂项等文物,另一部分是从天津外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接收的其他文物。从2007年至今,在国家文物局和各地文物部门以及各界收藏家的支持下,国博馆藏数量达到100余万件。

基本陈列可免费参观

投资25亿元的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后,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800至2000平方米展厅达到48个,其中包括为举办国际展览而开设的亚洲厅、非洲厅、欧洲厅、美洲厅。

国博馆长吕章申向媒体透露,国家博物馆的场馆规模和硬件设施都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发达国家现代化博物馆的水平。初步预测,新馆年参观人数将达800万到1000万人,而过去最多的时候为300万人,等于过去的三倍。基本陈列是免费的,有一些专题陈列,因筹办等费用比较高,所以会酌情收取低票价。

 

参观门票

 



观众领票办法



2011年3月27日起,零散观众可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券,参观本馆已免费对外开放的展览(周一闭馆);

 

零散观众可从西门票务中心凭有效证件领取当日免费参观券,从西门进入参观;(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护照、军官证、士兵证、中小学生学生证)

 

团体观众(20人以上)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在北门票务中心领票,从北门进入参观。团体预约订票热线:010-65116400(9:00-16:00)投诉电话:010-65116188(9:00-16:00)



每天接待观众8000人次,额满为止。

 




















































展览名称 每日最大

观众接待量
       
瞬间最大

观众接待量
        
展出时间
复兴之路 3000 1000 基本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  800 80 专题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       800 80 专题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 1000 100 3月26日—9月26日
潘天寿艺术 800 80 3月26日—6月25日
李可染艺术 800 80 3月26日—6月25日
黄胄艺术 800 80 3月26日—6月25日

 


 

《启蒙的艺术》展览由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票价30元,每日接待观众1000人次,将展出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和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三家博物馆出借的约600件展品,其中包括霍多维茨基、弗里德里希、弗斯利、庚斯博罗、戈雅、格拉夫、格勒兹、霍加斯、乌东、考夫曼、皮拉内西、雷伯恩、席克、蒂施拜因、维尔内特和华托的作品,从绘画、雕塑和版画到手工艺品和服饰,乃至昂贵的科学仪器,全方位展示启蒙的艺术。展览将把人们的目光引向18世纪艺术的中心主题,生动再现对艺术的欧洲式解读和艺术家的自我解读至今仍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个时代。

 


《启蒙的艺术》展览展期一年,于2011年4月2日12:00点开始接待公众参观。我馆为此展览提供3个展厅,展出面积近3000平米。此次展览不但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最大规模的展览项目,也是有史以来这三家德国国家博物馆之间最大规模的合作。  

 

  

《启蒙的艺术》展厅现场 (摄影:董清)

  

《启蒙的艺术》展览将以德国三家博物馆所藏三百多年来各种门类的视觉艺术作品为主要载体,展品将近600件,包括油画、版画、透光画、雕塑、图书、服饰、家具等十几个门类。分为“启蒙时代的宫廷生活”、“科学的视野”、“历史的诞生”、“他乡与故乡”、“爱与感伤”、“回归自然”、“阴暗面”、“自我解放与公共领域”、“艺术的革命”9个部分,向观众介绍启蒙运动的背景、历史、伟大成就以及深远影响。

为了配合展览,国博和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正在策划一系列面向大众的相关教育体验活动。这些主题教育体验活动将涵盖电影、戏剧、古典音乐、艺术课、制造、饮食与旅游6大门类,设有十余个子项目,让观众全面感受启蒙运动对欧洲乃至世界的艺术、哲学和科学等领域延续至今的影响。

在长达1年的展出时间里,中德双方还将推出5次以“启蒙之对话”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分别邀请知名学者、艺术家等从经济、社会、艺术等不同角度剖析启蒙运动和启蒙对世界产生的各种影响。展览中有许多名家名作,如大卫·弗里德里希、戈雅、霍加斯、皮拉内西、安东·格拉夫、约瑟夫·博伊斯、安迪·沃霍尔等大师的作品。其中包括德方博物馆的代表性藏品,如启蒙时期欧洲艺术的代表作克里斯蒂安·戈特利布·席克的画作《海茵里克·丹内克尔》是德国最重要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156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56

国图古籍馆3月27讲座:赵园--明中叶以降知识人的讲学活动 伊格尔顿新书近期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