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贾樟柯釜山宣新纪录片《上海传奇》和即将监制新片《鸭子的反击》

贾樟柯釜山宣新纪录片《上海传奇》和即将监制新片《鸭子的反击》

100年前,上海有个青年作家幻想100年后中国将举办世界博览会,明年上海将幻想成真。贾樟柯用一年的时间访问了60多位上海人,《上海传奇》是由个人的讲述组成的一个城市的历史,将于明年4月完成,希望通过此片展示中国100年走向现代化的艰难历程。
贾樟柯 上海传奇
釜山10月14日电 (记者罗华、林露)昨天下午,中国青年导演贾樟柯在韩国釜山新世界CentumCity店文化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自己新拍摄的纪录片《上海传奇》和即将监制的韩国青年导演白承勋的新片《鸭子的反击》。

  贾樟柯说,100年前,上海有个青年作家幻想100年后中国将举办世界博览会(人文与社会注:指陆士谔《新中国》),明年上海将幻想成真。贾樟柯用一年的时间访问了60多位上海人,《上海传奇》是由个人的讲述组成的一个城市的历史,将于明年4月完成,希望通过此片展示中国100年走向现代化的艰难历程。

在开拍前,贾樟柯花了近3年时间阅读有关文献资料,并花了30天自带相机徒步在上海城内搜集素材。他认为,上海是一座实现了自身美好理想的城市,《上海传奇》则是一部实现梦想的电影。

  “通过对上海历史变迁的梳理,讲述上海人聚散离合的故事,表达上海这座城市背后的情感。”贾樟柯透露,《上海传奇》将采访10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从他们的讲述中构建“上海百年史”。

  贾樟柯2006年与周强、余力为在香港成立西河星汇公司,旨在协助年轻导演拍摄优秀的华语电影,推动华语电影在国际市场的融资、制作与发行事业。目前已募集1亿元人民币,将在2010-2011两年分4期投入给中国和亚洲的青年导演项目。他监制的由韩国青年导演白承勋执导的新片《鸭子的反击》将于11月开拍,力推清新明快的中韩混搭公路动作喜剧,故事穿越中国大陆直到韩国釜山,是一部跨越中韩两国展示青年人生活状态的富于动感的影片。将在片中担任角色的中国女演员倪虹洁和韩国男演员崔准硕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据透露,成龙、葛优和小沈阳等大牌演员也将参演。1973年出生于釜山的韩国导演白承勋2003年至2007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此次也回老家釜山宣传自己的影片。

  贾樟柯刚出道时执导的影片《小武》曾于1998年获得第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因此他对釜山国际电影节感激有加。

一个访谈

5月31日,贾樟柯筹备三年的《上海传奇》于上海洛克外滩源光陆大楼正式开机。在开机发布会后,贾樟柯导演接受新浪娱乐专访,他说,《上海传奇》的开机时间正处于历史的临界点上,由于世博会的契机,将会记录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该片体量很大,他将不会采用以往纪录片与剧情片套拍的方法,也不会像《二十四城记》里用陈冲、吕丽萍等明星来扮演讲述者,而会专注地拍摄一部完整的纪录片。但一如既往的,他会在这部影片中继续尝试与创新,他透露此次的新构思是,“将长镜头讲述拍摄与蒙太奇华彩段落结合起来,呈现上海的当代魅力”。

  新浪娱乐:在过去的30天里面,您为什么会选择徒步的方式来观察上海?

  贾樟柯:一开始我也是按以前的工作习惯,都是依靠车辆去看景,后来到了上海之后一开始也是这样,走了两天之后就发现行不通。因为上海城市密度特别大,建筑里面有建筑,每个街区都有故事,都有秘密,所以后来我就想了一个笨办法,觉得应该徒步。

  三年的文献阅读,只是了解了上海这个城市历史的来龙去脉,包括了解大量当事人的回忆录,来贴近上海的历史。但拍电影需要呈现空间,通过徒步行走的笨办法让我有一种自信,知道我看到了一个怎样的上海。

  这一个月下来收获很多,发现了每个区自己的性格和魅力。

  新浪娱乐:三年之前,你们已经开始开始筹备这部电影。

  贾樟柯:三年前,我们有了这个打算之后,我就开始资料收集的工作,这需要时间。到今天才开始拍,是因为我觉得真的到了历史的临界点。首先,明年5月1日世博会就要举行,现在是上海改造城市建设最繁忙的时刻,再过六七个月整个上海在空间上会翻天覆地。这个时候开始拍,能够记录下来世博前后整个上海建筑、空间、街道变迁过程的影像,若干年后,它会呈现出很好的新旧对比。

  另一方面,上海这座城市跟中国的结点有密切的关联,很多当事人都开始老去。比如说,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60周年,即使是那一年出生的孩子,也60岁了。我选择这个时候迅速地把珍贵的口述历史记录下来,把这些空间记录下来,是很重要的。

  另外,这次拍摄实际上是一个工程,除了去结构一部电影之外,能够大量采访,大量拍摄。为这个城市留下影像资料层面的记录。

  新浪娱乐:单看《上海传奇》这四个字,也会觉得这个电影体量上会非常大。这些对您来结构一部电影来说,会不会带来困难与挑战?

  贾樟柯:结构这部电影的确很难。因为我们有一种基本的共识,就是想在影片中梳理上海从晚清开步一直到当代大的历史转折的结点。上海经历的事件实在是太多了,怎样去结构这些历史事件呢?后来我们就想到一个很重要的、也符合城市化本身的特点,就是移民,因为上海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程度最高的城市。城市化核心的情况就是人人的移动,上海每一次重大的历史事件都会带来人的迁移。

  比如说,1937年抗战爆发了,很多人就到大后方。1949年上海解放了,有的人去了海外,有的人从北方来到上海这个城市。80年代改革开放了,很多人出国,很多人插队回来。到20世纪90年代末浦东一开放,上海经济一起飞,很多港澳台包括海外各国的人就又回来。我们找到了上海这个城市里人的聚散,通过这种方法来呈现上海历史。

  新浪娱乐: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您都习惯在拍摄纪录片的同时来拍摄一部剧情片,这次拍摄《上海传奇》的时候您会不会采用同样的方法拍摄一步跟上海有关系的剧情片呢?

  贾樟柯:我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出现。因为现在的工作压力特别大,希望明年四月影片能够全国公映,世博期间我们会安排这部影片在世博园区放映。如果想高质量地完成这部电影,应该专心地进入到这个题材里。

  新浪娱乐:您的上一部电影《二十四城记》里,有记录与剧情的结合,这次您也会找到一些明星来演您的采访对象吗?

  贾樟柯:《上海传奇》将会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记录电影。就如刚才我所说,我们面临历史的临界点,必须专注的把当事人的讲述拍下来。从创作来说,我这次的新构思是,将长镜头讲述拍摄与蒙太奇华彩段落结合起来。上海的空间建筑和视觉气质特别适合蒙太奇的方法来表现。在之前,我也重新看了艾森斯坦的《罢工》、《十月》、《战舰波将金号》等,希望能够在电影语言上能够有一些新的尝试。

  新浪娱乐:您曾经向我们介绍过,您的团队里有一些专家,给予了您很大的帮助,比如我们熟悉的有陈丹青老师和林旭东老师二位。您现在和他们是怎么样的合作方法,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贾樟柯:在这个筹备的过程里,我跟陈丹青老师还有林旭东老师有过多次的策划会,最开始我们是一种毫无目标自由漫谈。他们两位,一方面是艺术上的专家,再一方面是地道的上海人。他们对这个城市太了解,太有感情,这样会弥补我一个外地人看上海的不足。

  对城市的理解上,他们有非常独到的地方。比如,陈丹青老师一直提醒我一定要拍上海的工人。因为上海是中国最早有大工业,工业化程度很高,工人是一很巨大市民群体,不拍摄上海工人,就没有触摸到上海的一个基础。这些建议对开阔我的视野是有很大的帮助。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114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14

本月14日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所“人文与社会”系列讲座第一讲 10月16日下午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将于清华大学演讲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格非:《世界》札记
贾樟柯:大巴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俞孔坚,贾樟柯,刘家琨,韩寒,陈丹青,孙继伟:世博论坛暨第四届嘉定汽车论坛发言
贾樟柯:《海上传奇》感动了自己(访谈)
贾樟柯:希望能打开纪录片的一个窗户(访谈)
贾樟柯:谈小津安二郎
贾樟柯: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
汪晖: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张猛:坚持艺术梦想的道路不会改变(访谈)
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王朔、孙甘露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