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无极》不仅是个馒头

《无极》不仅是个馒头

无极拍摄现场被砍伐的树桩

新华网
除了无聊以外,《无极》也有所作为,亦即--破坏环境。2006年8月,《无极》剧组被处以9万元罚款,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处罚显然过轻。
        2006年5月在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

  仇保兴说,碧沽天池地处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罕见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他引用媒体报道的资料说,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截成了两半。


回放

  2004年,陈凯歌带着《无极》踏进了美丽的云南,马上得到了云南省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香格里拉县的一名官员说:“得知陈凯歌选中碧沽天池作为《无极》的拍摄地,我们非常高兴,因为这对香格里拉,对迪庆州的美丽风光,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机会。”为此,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专门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州委副书记亲自出任。2004年6月,300多名剧组人员先后乘飞机撤离香格里拉。

        据当地老百姓反映,剧组为了让发电车通过杜鹃花海进入天池边,在没有请示当地环保部门的情况下,自行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米的杜鹃花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四百米、宽约四米的简陋便道。而这些惨遭不幸的高山杜鹃,都有着上百年的树龄。

  2005年7月,《南风窗》记者来到碧沽天池探访,对当地环境破坏之严重大为震惊,“在天池旁边一处大约400平方米的空地上,除了一些树木被砍伐的痕迹外,几乎可以用遍地垃圾、惨不忍睹来形容。”更为甚者,原来浑然一体的天池则被一道几十米长的浮桥硬生生地截成两半,浮桥从海棠金舍正前方伸出并一直通向对岸,支撑的钢管插入天池深处……

  剧组离开香格里拉之后,迪庆州委宣传部多次与《无极》剧组联系,2005年8月,剧组终于发出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州宣传部处理,同时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但迪庆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表示,自己很担心,毕竟剧组留下的木材经长期摆放,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无法卖出。与此同时,拆卸海棠金舍钢架的资金一直没有着落,也不知拆下来的钢材能够卖多少钱。而被毁的古杜鹃林是否能恢复,李爱明说:“很难了。”

相关:

  因为拍摄影视剧而破坏当地环境,近年来时有耳闻;

  2004年,歌手李进投诉《神雕侠侣导演及剧组,在九寨沟森林公园拍摄时,破坏了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

  2005年,女演员柯蓝公开批评自己主演的影片《惊情神农架》剧组,在外景地拍摄时破坏原始生态,拍摄现场到处扔的是塑料瓶,笑闹声把金丝猴逼得无路可退;

  2005年,谢霆峰主演的《情癫大圣》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有地貌无法再复原”。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2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8

张广天: 为什么叫《圆明园》? 雄鹰的泡沫:诗歌的创作与翻译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